端正态度有必要,但“送命题”就算了吧

2018年01月22日15:24

来源:大河网

  1月15日,四川文化传媒职业学院思修课期末考试试卷上,出现了一道“请选出你本课程的授课教师,在其照片对应的括号内正确写出名字”的态度题,不仅考生议论纷纷,也引发了网友们的围观。题目新颖,而且答对不得分,答错却扣41分的评分标准,也让大家惊呼“答错了那可是送命。”(2018年1月16日《华西都市报》)

  主要负责命题的胡老师表示,这道题考的就是学生们的“态度”,第一是测测同学们有没有认真上课,第二看看他们有没有留心周围的小事,培养他们注重细节的习惯。对于认真听讲、从不缺课的同学,答对这道题应该不成问题,但如果经常逃课或是上课神游的同学,就另当别论了。由此来看,这道题目很好的考察了同学们平时的出勤情况。

  大学生上课缺勤的问题普遍存在,老师们也想出了各种各样的妙招来应对。在我大学期间,经历过的花式点名就有扫二维码签到、定位打卡签到、自拍签到等等,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找同学代课、一名同学带多台手机来上课的应对措施也是层出不穷。实际上,这次思修课期末考题与所列举的查勤措施一样,都没有抓住问题的核心,要想让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堂,首先要让他们意识到这门课的重要性,只有对课程感兴趣,才能够保障他们按时出勤。

  思修课即思想道德基础与法律修养,这门课是所有国内高校的一门必修课,但是仍有学生觉得可有可无,也正是这样才有了期末考卷上的这道态度题。虽然它被看作是该校考试命题多元化的一种尝试,旨在让同学们加强对课程的重视,但终究是昙花一现,没有真正深入人心。

  大学生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把他们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对于全面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确保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就在1月14日,《新闻联播》走进浙江理工大学,点赞了浙江高校不断创新思政教学模式,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打出了一套思政工作“组合拳”。思政课上,同学们利用手机将观点、疑惑发弹幕到PPT,老师即时答疑解惑,时尚好玩的形式,不单为了夺回学生的注意力,更重要的是让弹幕成为了解学生思想的媒介;除此之外,思政教学融合演讲、辩论、情景剧等多种课堂形式,来增强参与感,让学生们走心;在课堂之外,通过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学生们的思政学习。相比之下,这道“送命题”的力量是如此的单薄微小。

  让大学生端正上课出勤的态度,重视思想政治的学习十分有必要,但方式方法还值得学校认真考量。帮助大学生转变思想,将功夫下在平时,便无需惧怕这道“送命题”了。(常乐融融)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