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些“慕课”式知识共享

2018年01月23日07:3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打开电脑,轻点鼠标,就能选听感兴趣的课程,与名校教师面对面,还能在线答题、网上互动……近年来,慕课(MOOC)以其打破时空界限和学校围墙的教学优势,正在获得越来越多学习者青睐。作为新兴的“慕课大国”,中国的慕课建设及应用如何提速增质,提升教育质量,成为各方关注的话题。(据1月22日《珠海特区报》)

  “慕课”是英文“MOOC”的直译,即大规模网络公开课的意思,一般由高校等教育机构来设立和推广。“慕课”意味着不管你是在家里还是在学校的教室里,只要有一根能够联通外界的网线,就可以听到来自国内高校,甚至是全世界名牌大学的经典课程。这个随互联网时代而来的崭新学习方式,正在打破学校与学校、学校与社会之间的“围墙”,让更多的人分享以前只有少数人才能享受的优质资源和精英教育。可以说,“慕课”教育给包括大学生在内的中国所有爱学习的人提供了获取知识的一种全新途径:内容五彩缤纷;上课自由、便捷、高效,可以随时进入或退出;没有学历要求;绝大部分不收费;都是国内外高校的精品课程。任何一个有志于学的人,都难挡“慕课”魅力。

  由于是一种开放式的教育资源共享,所以谁的课好,谁的课不好,谁的课有价值,谁的课太口水,不用像传统的教育模式那样,由高校的有关部门来考核、打分,而是直接由听课的人投票,“慕课”教育天生就具有优胜劣汰的特点。正是这样的特点,让那些得到学习者认可与追捧的课,成为极有价值和极富经典的课程。在“慕课”教育模式下,人可以自由地依兴趣选课,让学习远离“枯燥”并回归求知爱真的本质,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让“终身学习”成为现实。

  最近几年,共享经济如火如荼,知识付费风生水起,甚至连最近一段时间火爆异常的直播答题这种游戏娱乐节目,也被冠之以“知识付费”的称号。“慕课”教育取“知识共享”和“知识付费”所长:知识共享是它最大的特征之一,而绝大多数“慕课”教育是免费的,脱离了知识付费的窠臼。更重要的是,“慕课”教育背后的平台是拥有最雄厚“知识生产能力”的高校,这就最大限度地保证了知识的深度、厚度、系统性以及可持续性,这是多数知识付费平台所不具备的。“慕课”式的知识共享值得点赞。( □苑广阔)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