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从娃娃抓起

2018年01月26日08:48

来源:人民日报

  中小学生通常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只需稍加引导,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有必要像当年普及计算机一样,从娃娃开始播撒人工智能知识的种子

  “建议化学元素周期表查看器”“沙发上的土豆吃薯条”……这些极具创意的编程不是软件公司推出的产品,而是出自中小学生。日前,第三次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展评活动获奖作品揭晓,一个个脑洞大开的创意,甚至让计算机专业人士都称赞不已。

  34年前,邓小平同志在上海微电子技术应用汇报展览会上提出“计算机普及要从娃娃抓起”。当时计算机对国人来说是一个新生事物,“从娃娃抓起”、普及计算机教育的理念和做法,让我国得以在较短时间内缩短了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差距。如今,当年那一批年轻人中有的已成长为我国信息技术领域的领军人物和技术骨干,其少年时代的启蒙教育功不可没。

  今天,人工智能的热浪涌动,充足的后备人才是我国能否走到前列的重要支撑。中小学阶段,是一个人培养兴趣爱好的关键时期,这一阶段的孩子通常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只需稍加引导,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他们可能记不住那些深奥的计算模型和复杂的逻辑推理,但很容易埋下人工智能知识的种子,遇到合适的土壤就会生根发芽。

  当前,相关人才匮乏已成为我国发展人工智能的阿喀琉斯之踵。知名招聘机构领英中国最新发布的报告表明,美国占据了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的半壁江山,中国虽然排名全球第七,但不到美国的1/10。美国在人工智能人才上的绝对领先地位,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过去60多年的教育积累。高楼万丈平地起,我们有必要像当年普及计算机一样,从娃娃开始播撒人工智能的种子。

  让人振奋的是,去年7月《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明确指出,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建设人工智能学科,培养复合型人才,形成我国人工智能人才高地。这一规划的出台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人工智能发展的高度重视,为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在中小学中开展人工智能教育,相关院校和企业责无旁贷。由于我国发展人工智能的时间较短,而相关技术日新月异、知识更新迅速,目前尖端人才都集中在高校院所和相关企业。期待包括院校企业在内的社会各界,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同时,别忘了人工智能教育,把相关前沿知识更多地介绍给青少年。(蒋建科)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