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站商业化不能妨害公共利益

2018年01月26日08:54

来源:经济日报

  据报道,辽宁盘锦火车站二楼高铁候车室的普通座椅日前全部被拆除,换上了几百个付费共享按摩座椅,扫码8元按摩一次。有旅客反映,如果不按摩,在座椅上休息的体验非常不适。对此,火车站工作人员表示,“按摩座椅是厂家提供的,坐共享按摩座椅不舒服的乘客,可以去一楼大厅候车。”

  车站是交通出行的公共场所,候车大厅的座椅首要功能是满足旅客候车休息的需要,并且座椅的数量、位置设计等都要满足车站客流量和便于旅客通行的要求。近些年来,一些车站过度商业化,候车座椅为商铺让位,曾引发社会广泛质疑,这说明火车站等场所的商业化经营,不能损害公共场所基本的服务功能。

  在一定程度上,设置按摩座椅取代普通座椅有助于改善候车条件,丰富乘车体验,但设置共享按摩座椅,不应与为旅客候车提供基本的休息服务相冲突。因此,在设置共享按摩座椅替代普通座椅的过程中,不应减少普通座椅的数量,进而影响乘客候车检票。任何时候,商业利益都不能够凌驾于公共利益之上,特别是防止付费按摩成为变相卖座和抢座的借口。(房清江)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