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企业年会变了味

2018年01月26日08:55

来源:经济日报

  年终岁尾,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年会季,很多企业都开始着手准备企业年会,这本是展现企业文化,凝聚团队力量,鼓舞士气的一种形式,可是一些企业年会却变了味。

  比如,反串表演是很多企业年会上的保留节目,这种节目形式并无不可。但是,并非每个人都适合反串表演,而且一些反串表演不伦不类,似乎只要男性穿上女装、女性穿上男装就是反串,这显然是一种错误认识。还有一些单位的年会活动格调低俗,令人面红耳赤,有违社会道德文明,甚至涉嫌违法,这也是一些企业年会饱受诟病的原因所在。

  通过年会活动来展现企业文化、凝聚团队力量,无可厚非,但年会必须遵循一定的规矩。一是要健康向上。企业年会首先要保证格调高雅,内容积极健康。比如,可以通过艺术形式再现员工敬业爱岗、勤奋工作的场景,也可以根据企业文化创作一些源于生活的艺术作品,这样才能传播正能量,得到员工积极支持和参与。二是要充分尊重员工的选择。对于企业年会,员工有参加与否的自由,应充分尊重员工的意愿,不能强制。特别是不能逼迫员工表演一些搞怪甚至涉嫌侵犯人格的活动。职能部门应该加强对企业文化尤其是企业年会的指导和监管,确保企业年会干净、健康、文明。(刘剑飞)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