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百姓食堂引关注 守护农村宴席“舌尖上的安全”

2018年02月07日08:09

来源:大河网

  百姓食堂这一方法,抓住农村婚宴难管理的症结,变分散为集中,变管制为服务,既方便群众办婚宴,又轻松解决婚宴分散不易管理的难题,有效保障了农村宴席的食品安全。

  □河南日报评论员吕志雄

  一进入腊月,农村婚宴多了起来。很多地方还保留着在家摆席请客的习惯,这给食品安全造成很大漏洞。这些年不断有婚礼宴席集体食物中毒的报道。如何弥补漏洞,保证食品安全呢?长葛市后河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所长曹杰峰有办法。他与当地政府协商,在当地建起百姓食堂,配置专职的厨师和帮厨,让群众婚宴有个集中固定地点,方便监管,有效地保证了食品安全。(见2月4日《光明日报》)

  这确实是个好办法。好就好在抓住农村婚宴难管理的症结,变分散为集中,变管制为服务,既方便群众办婚宴,又轻松解决婚宴分散不易管理的难题,有效保障了农村宴席的食品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头等大事,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订法律,出政策,下文件,一再强调要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增强食品安全监管统一性和专业性,切实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和能力。然而,食品来源渠道广,生产环节多,管理难度确实大,如何提升管理的有效性,切实保证食品安全,还需要基层管理人员拿出“誓与阵地共存亡”的狠劲儿,拿出“上穷碧落下黄泉”的钻劲儿,拿出“四两拨千斤”的巧劲儿,切实负起责任,认真调查研究,以创新的工作方式解决一个个监管难题。

  拿长葛市后河镇来说吧。农村宴席分散,管理难度很大。虽说一些乡村办宴席有先期上报的制度,但不上报监管部门也没办法。就算都上报了,可一个镇遇到好日子,往往几家甚至十多家一天办婚礼,又哪里有那么多人手去监管?要守土尽责,还得有好的办法。曹杰峰经过调查研究,建立百姓食堂,继而在全镇社会饭店、学校食堂和百姓食堂施行“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把工作狠劲与创新的巧劲相结合,既全面监管,又抓关键环节,有效地保证了农村宴席食品安全。

  做好基层食品安全工作也要把握基本规律,抓住重点环节,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监管,一个关口一个关口地严守,餐桌上的安全就会多一层保障,群众对食品安全工作就会多一些满意。

  临近春节,购物潮来临,食品安全成为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这些天,自媒体上不断传播着这个不能买、那个不能吃的文字或视频,这既反映出群众对食品安全的焦灼,又反映出群众对食品安全的企盼。群众的企盼就是工作的方向,群众的担忧就是工作的重心,群众满意就是工作的标准,负有监管责任的有关部门,要把保障食品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握规律,抓住关键,切实负起责任,切实做出成效,保证人民群众吃得放心,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