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说明书必须让人看明白

2018年02月08日14:28

来源:经济日报

  规格与用法用量关联性不强、不良反应尚不明确、核心要素标示不充分……许多中成药说明书存在的信息不规范、不完整问题,给患者和医师造成了困惑。对此,国家食药监总局近日发布指导原则,对中成药说明书作出规范,让用药一目了然。指导原则鼓励企业依据自身情况有计划、自主地推进药品说明书规范。

  现实生活中,不少药品说明书对于普通患者来说就像“天书”一样,看后似懂非懂,不是十分明白,这就给用药安全留下了隐患。对于处方药而言,用药安全还可以依靠专业人士的指导来确保安全。然而,非处方药往往是患者自己到药店里购买后参照药品说明书来服用,如果说明书含糊其词,带来的就是不小的困惑。

  一是表述不清。究竟多大的剂量才是“适量”的、安全的,“副作用”究竟是什么,很多“药品说明书”做不到“该说的都说完”,只是简单“例行公事”作说明,让人难以准确理解。二是说法太专业。很多药品说明书使用的汉字也不少,说明书的内容也很长,似乎把“该说的都说了”,但由于使用的多是专业术语,一般人根本就看不明白,当专业术语过多的时候,一些不是本专业的医生都搞不太清楚。

  保障药品安全,药品说明书能起到很大的作用。为此,需要进一步规范药品说明书,把危害、副作用、禁忌说清楚,要把专业术语换成百姓能理解的语言,而不是“只有专业人士才能看明白”,甚至连专业人士也似懂非懂。(郭元鹏)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