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社交”时代:莫让距离近了心却远了

2018年02月09日20:28

来源:大河网

  大四学生彭雪敏说,大学三年,我们回到宿舍第一件事就是各自打开电脑,玩游戏的看电影的,各自盯着电脑屏幕忙得不亦乐乎。“每天都睡在一屋的室友间,经常的对话是:我在微博上@你了。嗯嗯,看到了,我回复你了。”彭雪敏说。对于网络社交,大学生们直言不讳:“没了手机,好像生活都被孤立了。”(2月9日 半月谈)

  手机在方便人们联系沟通的同时,也在无形之中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影响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从前,人们的距离或近在咫尺,或天各一方,聚在一起的时候可以谈天说地,分别两地的时候可以鸿雁寄情。而今天,人与人之间都只是一个屏幕的距离,即使远隔天涯,也能隔屏相见,可明明处于同一空间,却也各自守着各自那一方屏幕进行交流。

  相比传统社交,“屏社交”的范围确实要广的多。在人际关系上,手机实现了很多素未谋面的人之间的相互交流,让许多人不用见面熟识就能够彼此认识。我们想找某一个不认识的人,已经不需要他人的引见和介绍,只需要彼此加个微信就可以了。很多原本需要几个人见面完成的事情,也可以通过一个群实现,节省了时间和精力。“屏社交”大大地缩小了人们的社交成本,让人们通过手机形成的圈子逐渐变大。

  “屏社交”通过一方屏幕使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变的扁平化,虽然缩小了社交成本,但也降低了人们的存在感。似乎更多的人只是想着如何去向自己的圈子展示自己的想法和活动,却没人注意到其他人的感受。虽然手机带给我们一个很广的社交范围,但又有多少人能真正消化掉手机带来的社交存量呢?手机上的联系人逐渐增多,而人们却变得越来越孤独,越来越没有安全感。

  很多生于智能手机时代的年轻人从小便习惯了“屏社交”的方式,逐渐患上了“社交恐惧症”。在社交平台上,他们可以毫无压力地高谈阔论,晒照片、谈理想、议现实,而一旦真正在生活中与他人面对面相处的时候,他们却无话可说,紧张地不知所措。他们在享受着“低成本、无压力”的关系模式,却同时深受其害,在现实里变得敏感、脆弱。所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喜欢与人在网络世界中相处,大概也是“屏社交”使他们骨子里的反叛得到了释放。

  “屏社交”时代的到来让社交变的简单,却也让人心变得疏远。隔着一道屏幕,我们已经很难区分哪些是真心实意,哪些是虚情假意。我们要努力放下手机,走出“屏社交”,才能拉近心与心的距离。(张艺萌)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