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严密的证据实现正义

2018年02月10日11:37

来源:澎湃新闻

  备受舆论关注的“杭州保姆放火案”,迎来了一审判决。

  2月9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莫焕晶放火、盗窃一案进行一审公开开庭宣判:莫焕晶犯放火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一万元。两罪并罚,判处死刑,并处罚金一万元。

  死刑判决,是正义的实现,也是放火者莫焕晶的罪有应得(当然,目前还只是一审判决,被告人仍有上诉的权利)。

  这是公众期待已久的结果。但是,死刑判决不是对舆论的廉价附和,审判是建立在严格的法律调查、举证质证的基础之上,也充分听取了被告人及其辩护律师的辩护。

  “杭州保姆放火案”致一位年轻的母亲和三个孩子魂归天堂,死者家属遭遇了极大的精神摧残;另一方面,纵火者莫焕晶嗜赌成性,劣迹斑斑,在之前的雇主家庭都有盗窃的罪行,最后竟然发展到丧尽天良、悍然纵火,致4人死亡。

  纵然,莫焕晶已经是千夫所指,审判过程也没有大而化之的处理,对案件的关键细节,特别是被告人提出的主观动机是“采取放火再灭火的方式骗取雇主的感激以便借钱”的辩护理由,做出细致调查,在法庭上以证据说话:司法机关调取了莫焕晶网络上搜索“起火原因鉴定”等信息,充分证明其蓄意纵火的故意;通过严格的法庭调查,确定起火时间,以及莫焕晶事后的报警是在家属报警之后,排除了其放火后积极施救的事实。

  从程序正义的角度说,此次庭审也充分保障了被告人的辩护权,杭州中院为莫焕晶指定了法律援助律师,也同意了律师关于要求现场勘验民警出庭作证的申请,还依职权通知两位公安部灭火专家出庭作证。

  一桩一件的证据,厘清事实,指向罪行的主观恶意和客观危害,努力把案子办成铁案,经得起历史考验。特别是,法院的审判也没有回避“案发小区物业消防安全管理落实不到位、应急处置能力不足及消防供水设施运行不正常”的问题。但要说明,目前审理的是莫焕晶放火的刑事案件,家属林生斌已经表示将提起民事诉讼。

  此外,引案在公开审判之外,杭州中院还连续发出七份《情况通报》,向社会披露庭审经过,努力以阳光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

  以司法抚平伤口,以司法恢复正义。莫焕晶的放火罪行,极端残忍,泯灭人性;越是这样的极端个案,越是需要司法机关以证据说话,彻底查清案情,不留死角和疑点,同时也需要充分保障当事人的辩护权利,实现实体正义和程序正义。

  骂一句行凶者“死有余辜”,很容易;难的是以严密的证据和严格的司法程序实现正义。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