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网聚·网络旺年】最好的回家,是你平安归来

2018年02月11日15:37

来源:大河网

  春节临近,一则新闻在网上引起热议,戳中了很多在外打拼的年轻人的焦虑神经:南京一名男子认为自己没有“功成名就”,要是不能衣锦还乡,会很没面子,于是动起了歪脑筋,竟然通过中饱私囊的方式筹钱回家过年,因为涉嫌职务侵占罪被警方刑事拘留。这名男子的做法显然极端,但像这名男子一样,自认为自己没有“功成名就”,“无脸回家”见“江东父老”,而不愿踏上春节归乡旅程的年轻人却不在少数。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无论你事业成功与否,父母都迫切希望孩子能在春节回家团聚,因为春节就是中国的“团圆年”,为了这一刻,我们离开家乡,在父母不舍的目光和泪水中来到陌生的城市,在外打拼了360多个日夜,哭也不叫,累也不喊,把孤独和寂寞独自忍受,把家乡和父母留在心里、出现在梦里,远在家乡的父母更是盼了你一年、想了你一年、担心了你一年,终于到了春节团圆的日子,游子归家、亲人团聚,是无数父母的心愿,也是中国人传统而朴实的家庭情结。诚然,对于在外的游子来说,工作上的打拼或许并不如意,生活上的压力每每袭来,甚至当初离家时确定的“小目标”难以实现,但又怎能因为所谓的“事业无成”就“无脸回家”,而忍心让高堂父母过一个没有亲人团聚的年?!努力过了,就是给父母最大的“脸面”,回家与父母团聚,就是对父母最大安慰,有钱可以用有钱的方式过年,没钱就用没钱的方法回家,但团圆的年味没有区别,孝老的心情不分贵贱,只要回家见“江东父老”,就是团圆年。

  “衣锦”可待,孝不能等。或许,这些感觉自己“无颜见江东父老”的年轻人都曾在父母面前或在自己心底暗暗许下很多“孝”的宏愿:一处豪宅,一桌山珍海味,一摞摞金钱……以便让父母过上锦衣玉食的“好日子”,他们总是相信来日方长,相信功成名就、衣锦还乡之时就可以从容地尽孝了。可是,却忘记了时间的残酷,忘记了这份难以报答甚至永远无法报答的恩情。有人说,世上有两种东西不能等待,那就是机会和孝心。一旦错过,便会永远遗憾。孝心,是不能等待的,至圣先师孔子在《论语》中谆谆教导:“父母在,不远游。”旨在告诫世人,趁父母健在的时候留在父母身边,及时孝敬父母,不要等到父母逝去时后悔不已,因为“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待”,正如著名作家毕淑敏所言:“孝是无法重现的幸福,孝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往事……”春节回家过年,是向父母尽孝的最好时候,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给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心里话跟妈妈谈谈,糟心事也可以向爸爸说说,陪父母散散步、转一转父母这一年耕耘过的田间地头,看看家乡熟悉的一草一木,或跟父母一块去看看亲戚邻友等等,为亲情加加温,为生活调调色,让春节成就家的团聚,连起亲情的融合,这,都跟“功成名就”无关,只是孝心的体现。

  最好的回家,是你平安归来。对于外面的世界而言,你是一个人;但是对于父母,你是他们的整个世界,回家就是给父母最好的礼物。与其想着等自己衣锦还乡才去孝敬父母,不如趁春节这个最大的团圆节里早点回家,投入父母的怀抱,享受家的温馨,体验孝心的快乐。(乐兵)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