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网聚·网络旺年】新时代的“年味儿”更清新

2018年02月11日17:18

来源:大河网

  按照农历过年的习俗,2月8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傍晚时分,应该有此起彼伏的鞭炮声,不过,今年过“小年”的时候,笔者所在的县城却没有烟花爆竹的声音,虽然觉得好像缺少点热闹的味道,但却让我感受到新时代“年味儿”的清新,空气里没有了往年那浓重的硝烟味道。

  笔者从新闻媒体的报道中获悉,隋着新春佳节的临近,不少地方都相继出台了烟花爆竹“禁放限放”规定,划定“禁放限放”区域。但是,由于欢度新春佳节燃放烟花爆竹的习俗由来已久,在有的人的心目中都觉得不放鞭炮和烟花就没有了年味,以至于一些人会对烟花爆竹“禁放限放”规定存在抵触情绪。

  众所周知,无论是欢度新春佳节,还是其他节日,燃放烟花爆竹确实能够烘托节日氛围,同时,在人们遇到婚嫁之类的大事之时,燃放烟花爆竹更是少不了的环节。不过,这样的传统习俗,既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又污染大气环境,更存在严重的噪声,给人人们的生活造成诸多的影响。尤其是一些老年人和呼吸道疾病患者,每逢年关几乎不敢出门,即便如此,烟花爆竹的刺鼻味道,依然让不少人深受其害,又倍感无奈。

  尽管逢年过节仍然有不少人希望能够听到烟花爆竹声响,也希望能够看到烟花爆竹的绚丽绽放,可是,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顺应新时代的发展,自觉加入到不放烟花爆竹的行列,禁放、限放工作的难度较过去要顺利很多。即便如此,相关部门依然应该抓住新春佳节这一关键节点,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络、微博、微信等途径,不断强化“禁放限放”规定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都充分认识到燃放烟花爆竹的诸多不利因素,不仅自己做到在禁放区内不放,在限放区域少放,也劝导身边的人不放或者少放。

  也许一些人会对禁放、限放烟花爆竹不理解,觉得过节或者有大事不燃放烟花爆竹说不过去。这就更需要有关部门广泛开展全方位的宣传工作,力争让每个人都能够理解并支持禁放、限放工作,并且遵守相关规定。如果家里有孩童实在想燃放烟花爆竹的话,家长不妨带着孩子去限放区域,在规定允许燃放的时间内适量燃放。千万不要违反规定在禁放的区域随意燃放烟花爆竹,更不要在人员密集的地方或者楼道里燃放烟花爆竹,要知道,万一违反规定随意燃放烟花爆竹引发意外火灾和伤人事故,再后悔就太迟了。

  总之,新时代的“年味儿”更清新,既是大势所趋,也是众望所归,即便是没有了以往过年时的“鞭炮声声辞旧岁”,人们照样可以有一家人团聚观看春晚、参加新春娱乐活动、“朋友圈”互动和外出旅游等方式来欢度新春佳节,让新时代的新春佳节更具时代气息,少些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空气污染和危险,多些文明和安全。(范军朝)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