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赌博恶习 树立文明乡风

2018年02月12日09:19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集中打击整治农村赌博违法犯罪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春节前后集中打击整治农村赌博违法犯罪,将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作为重点打击对象,将农村赌博问题放在春节前后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来抓。

  赌博,自古至今都被视为人类社会的一大恶习。一段时间以来,我国一些地区赌博之风渐起,根本原因还在于社会经济水平大幅度提高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相对滞后。赌博不仅严重影响了社会风气,而且还直接或间接诱发各类犯罪问题,影响社会稳定。对这个问题的治理非常必要,非常及时。

  以往的经验表明,春节期间是赌博犯罪的高发期,特别是在缺乏优质文娱活动的农村地区,返乡村民积攒了一年的财富,转瞬间就可能在聚众赌博中化为乌有。“赌生偷盗”,越陷越深、负债累累的赌徒还会引发其他刑事案件,最后演变成家庭悲剧、社会悲剧。

  必须注意的是,一些人把赌博附会成“娱乐活动”,这当然是错误的。事实上,并不存在所谓的“小赌怡情”,防患于未然才是最重要的。赌博不是娱乐活动,也不是智力比拼,而是彻头彻尾的欺人与自欺。一些人群中弥漫的对赌博性质认识不清的言论,是个人价值观上的扭曲,也是公共文化生活层面衰落的体现。这种认识,也给那些不法之徒造成了可乘之机。可见,从思想根源上肃清认识,让基层群众远离赌博,让不法分子无机可乘,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针对农村赌博这一社会问题的治理,仅仅依靠道德教化和司法力量的干预是不够的,真正的解决之道还在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落实。伴随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高速发展,一些农村地区在经济上依然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文化价值层面也存在着失准、失衡问题。特别是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乡村固有的社会结构和传统文化发生巨大的改变,基层管理也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一些人思想上、生活上存在着不适应、不稳定是难免的。这个时候,不良风气和旧有恶习就会乘虚而入。对此,加强管理当然非常必要,而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建设优秀乡村文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农村文化发展,让更多农民富了口袋又富脑袋,则更为重要。

  “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疏堵并用才能解开农村文化发展这个结。需要认识到,在我国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重塑文明乡风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努力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才能让群众远离赌博恶习,让良性的乡村文化在社会转型过程中生机勃勃。  (作者:赵明昊)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