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亿票房 口碑与宣传博弈下的“春节档”盛景

2018年02月22日08:24

来源:大河网

  《红海行动》海报

  □王不动

  谁都不怀疑今年的春节档会创下又一个票房奇迹,在它来临之前,留给人们唯一的悬念是票房数字能跃至多少?

  截至2月21日20点45分,据猫眼电影统计,2018年春节档(初一至初六)的票房成绩为56.23亿,2017年的同期数字为34.2亿,增幅达到64%。看到中国电影市场如此迅猛地发展,一些电影从业人士也在朋友圈里调侃,“看到这么高的票房数字,证明电影这条路还能走下去,未来几年内都不怕失业了”。

  票房数字令人兴奋一时,但梳理票房背后的各种现象几乎能让人兴奋几年,在口碑与营销占据电影发行重要地位以来,还没有哪个档期像这个春节档一样表现得如此突出。由于电影票补受到限制,电影宣传转向映前营销,因此《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西游记女儿国》《红海行动》四部扛鼎大片被摆在同一起跑线上。先是《捉妖记2》一骑绝尘,打着“合家欢”的旗号收割票房,《唐人街探案2》紧随其后,《西游记女儿国》和《红海行动》捉对厮杀。但到了大年初三,观众对《捉妖记2》的差评逐渐发酵,《唐人街探案2》后来居上,单日票房连续6天过3亿,截至昨日18.78亿的成绩跃至春节档票房榜首。《红海行动》也依靠优质的口碑成为昨日单日票房榜亚军,《捉妖记2》昨日的单日票房只有《唐人街探案2》的一半,至于《西游记女儿国》,它的单日票房已经排在了《熊出没·变形记》后面,彻底掉出了第一梯队。

  从商业规律上来讲,这很好判断,上映前都是以营销争排片空间,在一派吆喝声中,几部电影同时与观众见面,电影营销的作用逐渐淡去,口碑迅速形成并开始影响票房。《红海行动》口碑一路领先,只是《唐人街探案2》的喜剧悬疑比《红海行动》更适合节日的气氛。

  票房数字固然能够让电影人的神经兴奋,但若从创作的角度来分析,恐怕就是泼冷水了,除了《红海行动》是主旋律商业片以外,其他几部影片均为IP续集。《捉妖记2》虽然有梁朝伟坐镇、胡巴卖萌,但其剧情被观众诟病“严重注水”;《唐人街探案2》的喜剧部分过于热闹,赖以成名的推理成为最大的短板;《西游记女儿国》的剧情本来就没有《三打白骨精》有戏剧性,编剧为了填充剧情,增加了大量没必要的笑料,以及忘川河神和女儿国国师的感情戏,让观众不明所以。

  另外,“偷票房”这个话题又一次出现。2月16日大年初一,有网友称自己购买的《唐人街探案2》电影票,出票信息显示的是《捉妖记2》,后者也迅速发布声明,表示此事是由于影城售票员的失误才发生的,并进行调查,发现该影院“除票面信息和实际放映影片不符合外,同时票面显示版本错误,该影城并无IMAX设备和播放条件。相关部门会对影城问题进行处理”。《唐人街探案2》片方也发布了声明坚决抵制偷票房行为,并转发了《捉妖记2》的声明。

  虽然此事以“摆乌龙”收场,但“偷票房”这三个字总能触动敏感的公众神经,要知道,偷票房一直是电影行业屡禁不止的阴暗面。根据中国电影产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银幕数近4.2万块,影院数超过7600家。其中326家影院瞒报票房,数额几乎占到全年总票房的20%。从这个层面来看,“偷票房”才是阻碍中国电影发展最大的顽疾。

  所以,票房挣着了也先别得意,之所以2018年春节档能够再创辉煌,不是中国电影创作质量达到了新高度,而是中国观众已经把“看电影”当作新民俗。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