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网聚•网络旺年】让“摩骑大军”一路暖流抵旺年

2018年02月22日08:42

来源:大河网

  2月11日,广东省总工会和广铁集团联合开展了“在粤外来务工人员平安返乡专列”发车仪式,欢送20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登上广州开往河南信阳的K4210次返乡爱心专列。各基层工会收集本区域、本单位外来务工人员的乘车需求,与铁路、公路等客运部门对接,尽可能为不同地域的外来务工人员服务。同时,继续开展“暖流行动”,服务“铁骑大军”返乡,开展引导咨询、重点帮扶等各类志愿服务。(《工人日报》)

  过去的30多年间,由于市场经济拉动和城镇化使然,大量农民工从农村向城市流动,创造出了250座超过200万人口的特大城市,这在世界发展史上是一个奇迹。但由于城市的公共服务难以满足需求,农民工的根系仍然深扎在农村的土地中,这就延伸出来“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诸多社会问题,春节出现的“摩骑大军”现象,也是其中之一。

  “回家过年”是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文化迫切。2017年农民工总量28652万人,比上年增加481万人,增长1.7%。其中,外出农民工17185万人,增长1.5%。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要在三两天内赶回家过年,就算海陆空全用足,恐怕也难以满足需求。火车票难买或不会买,或为节省路费,80后、90后年轻一代把千里骑摩当做旅游,这些诚然是“摩骑大军”的成因,但公共运力一时难以适应农民工回家过年的需求,恐怕才是主要原因。

  据相关媒体的估计,仅从广东一省,今年骑摩托车从广西、湖南、湖北、贵州和云南等地区回家过年的农民工大约就有60万。骑摩托车千里迢迢回家,首先是不安全,其次是很艰辛。迎风高速行驶,寒冷透骨,加上饥饿和劳累,那真叫做受罪。在“摩骑大军”中还不乏带着小孩的母亲或者老人,说其千里骑行不安全,并非杞人忧天。这种大规模的短时间人口流动,何时能够提供充足而又便宜的公共运力,可能会像“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的问题一样,如果不从提升城市化质量的视角切入,很难得到彻底解决。

  在“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文化背景下,对于“摩托大军”硬性禁止是不可能的。且不说没有法律依据,就传统伦理而言,也不能去做违背春节团圆文化的事。真的去硬性禁止,就会成为一种感情伤害。但是,这不等于在这个问题上无计可施。虽然不能禁止,但多方面进行疏导,尽量减少“铁骑返乡”还是可以做到的。如有的城市开通爱心热线,组织“爱心顺风车”活动,让“老乡带老乡,一同回家乡”,这类暖心举措,对农民工安全、舒适回家过年,会有很大帮助。

  用足信息技术,可有效疏解“摩骑大军”。应该看到,“摩骑大军”现象,与农民工缺乏交通信息服务也有关系。有的城市充分利用网约车平台,整合私家车运力,让车主和乘客能够更高效的共享车辆和座位,不仅为春运助一臂之力,也不会增加多少路费。2016年春运期间,顺风车共运送乘客190万人回家,覆盖31个省,相当于同年南航客运量的24%。2017年春运期间,顺风车共运送848万乘客跨城出行,这一数据接近南方航空国内航班在春运期间的运送人数。据统计,跨城用户的出行范围遍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343个城市,覆盖了所有开通顺风车业务的城市。其中深圳、广州、成都、北京、杭州成为滴滴跨城顺风车使用排名前五的城市。最远出行距离是从海南省东方市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总里程高达4169公里。

  农民工辛苦一年,挣钱不多也不易,有的“铁骑返乡”也是出于少花钱的无奈选择。考虑这一因素,农民工的输出地和输入地,还有农民工服务的企业,都有义务伸出援手,来帮助农民工顺利回家过年。今年春运,广东、广西两地人社部门联合广铁集团,针对在粤务工的广西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开展春运免费送贫困劳动力返乡活动,很值得各地借鉴推广。要让农民工“走得了”又“走得好”,说到底还得靠提升服务水平。(张全林)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