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网聚·网络旺年】大年初一五更抢“蚂蚱炮”

2018年02月22日09:46

来源:大河网

  今年春节,县城禁放烟花爆竹,初一的凌晨,除了听到远处几阵零落的“八响雷”声外,还真没听到象往年那样烦人的、震耳欲聋的、没完没了的鞭炮声。

  我不禁为广大城区公民自觉响应政府号召,令行禁止的好社风所感动!

  此情此景,又勾起了我对儿时过年抢“蚂蚱炮”的回忆。

  小时候,我和全村的小孩子一样,天天都盼着过年。盼过年,最盼的是大年初一的五更抢“蚂蚱炮”:天还没亮,不知谁家放起了鞭炮,我就急着要起床。不听大人的阻拦,穿上新衣,跑出门去,加入和自己一般大小的一群孩子之中,听到谁家放鞭,就往谁家跑,跑去抢那些掉在地上的“蚂蚱炮”。

  所谓“蚂蚱炮”,就是鞭炮中捻子烧完以后没有响,掉在地上的那些小炮,抢去后把它剥开,用火去点里边的火药,“轰”地一下,很好玩。

  那时的庄稼人都缺钱,好多人家不买鞭,只买几个炮,算好啥时燃放。一般是除夕晚上放一个;初一早上放一个,中午放一个;“破五”早上放一个,中午放一个;十五晚上放一个;十六早上放一个,中午放一个。买上八个炮就不错了。

  我家就是经常过年不买鞭的人家。想要“蚂蚱炮”就要早早起来到别人家去抢。由于放鞭的人家少,放的鞭又很短,所以“蚂蚱炮”非常少。加上抢“蚂蚱炮”的孩子又多,想抢到手是很不容易的。有的人家的孩子怕别家孩子去抢“蚂蚱炮”,放鞭时不开门。我们跑到门口,就拍着门喊“开开门——开开门——”,大人们就赶快把大门打开,让我们进去。因为天还没亮,根本看不见。遇上下雪天还好些,遇到没雪的天,就只能用手在地上摸着抢,谁要能摸到一个,就高兴得不得了,还会向没抢到的伙伴炫耀,让他们露出羡慕的目光。

  那时放鞭的人家,买的鞭大多是“百子鞭”,也就是只有一百个小炮。刚响一会就完了。当我们听到响声,还没跑到地方,鞭就已经放完。慌得是一会儿朝东跑,一会儿朝西跑,一个个跑得满头大汗。加上天黑路不平,不断有人摔倒在地。一直跑到天亮村里没人放鞭了,才回家。到这时,如果谁能抢到十个八个“蚂蚱炮”,也就心满意足了。到了吃早饭的时候,放鞭的人家鞭都放过了,便感到年已经过完了一样。

FkwNEROrE7svJYverohEMJ4K9R_J

  有一年的春节,父亲终于买了一挂“百子鞭”,除夕晚上我就拿出来,翻过来看看,翻过去瞧瞧,爱不释手,非让父亲拆开不中。父亲终于答应了,撕开包装,数一数,共是九十六个小炮。父亲摘下两个给我,甭提我有多高兴,晚上睡觉时,还一直捏在手里。第二天早上,父亲特意等到天亮,待邻居的孩子都来了,才开始燃放。有的孩子不等放完,就捂住耳朵,猫着腰,到跟前地上揪“蚂蚱炮”。鞭一放完,孩子们马上围上去,可是一个“蚂蚱炮”也没有,大家都感到很失望。吃过早饭,我们到一个叫石头的小伙伴家耍,石头的父亲给我们一人发了一个炮让我们放,大家都高高兴兴地放了,还比谁放的声音大。我舍不得放,带在身上一直耍了好长时间。

  多年过去了,但儿时大年初一抢“蚂蚱炮”的往事一直没有忘怀。直到现在,还对“蚂蚱炮”情有独钟。每逢过年,放完2000响、有时是5000响的“大地红”,地上掉了一地“蚂蚱炮”,我和父亲还常常把它们拾起来,递给孩子们。但他们都不稀罕。现在的孩子太有福了,过年的时候,大炮、小炮随便耍,擦炮、拽炮、甩炮甚至各种烟花应有尽有,谁还稀罕那掉在地上的“蚂蚱炮”呢!今昔对比,真称得上天壤之别啊!

  今年城区不让放鞭炮了,可是人们并不感到冷清,各家各户门上红红的春联充满了喜气,大桥上和满街两行悬挂的彩灯红光四射,耍狮子、撑旱船、玩背装,各种民间杂耍,伴着喧天的锣鼓沿街行进;豫剧、曲剧地方戏悦耳动听,还有儿童乐园里笑浪起伏,热闹非凡。成群结队的男女老少穿着崭新的衣服、洋溢着甜蜜和幸福的笑脸,照样把年味打扮的很浓很浓。狗年的春节,处处彰显着人旺财旺,百业兴旺,国泰民安,幸福吉祥的太平盛世气象!

  然而,在我的心目中,儿时大年初一抢“蚂蚱炮”的往事,永远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嵩县 郭学营)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