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喘息床位”悄然流行 “喘息服务”值得大面积推广

2018年02月23日09: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评论员赵志疆

    “每到年关,家政市场人手短缺,保姆难找,家里高龄老人要人照顾,年轻人又想趁着难得的假期远游,这难题之前一直破不了!今年可好了,我们把爷爷送去了他平时就爱去的社区托养中心。21日我们从山东回来,爷爷说他和几个同龄人在一起过年很开心,我们这次远游也玩得很尽兴!”前日,郑州市民宋先生在受访时表示,若今后再遇上要外出的假期,就可根据需要为老人办理短托。(详见今日本报AⅠ·12版)

    原来,宋先生夸的是郑州社区托养中心推出的春节“喘息床位”,这种可为健康或失能老人提供的短期托养服务,已开始悄然流行。

    “喘息床位”是“喘息服务”的一种,而所谓“喘息服务”,是指由政府或民间机构牵头成立专门的队伍,经过一定培训后,提供临时照顾老人的服务,给照料老人的家属一个喘息的机会。这项人性化的服务,被形象地比喻为“养老救火队”。作为“温暖二七”建设的重要工程,郑州市二七区推出的“喘息床位”,不仅缓解了老人家属的后顾之忧,而且也为老年人提供了更加贴心细致的照料——在托养期间,老人不仅能享受到包括生活照护、精神娱乐、应急救助、陪同购物等服务,还有丰富的康乐活动,更有专业的老年营养餐。

    如此两全其美的服务,自然令人欣欣然而向往之。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养老矛盾日益突出,对于失独、失能老人来说,问题更加严峻。人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这话虽有些极端,却也反映出长期照护患病老人的困难和艰辛。有调查显示,长期照料病人的家属或为病人服务的从业人员,八成以上出现疲惫现象。特别是照料生活不能自理老人的家属和人员,往往会感觉身心俱疲,甚至出现过照料者不堪忍受而导致极端的案例。

    孝之所以列为百善之首,不仅仅是因为其是人伦之本,同时也因为长期坚持殊为不易。实际上,每个至孝至顺的亲情故事背后,都有难以被外人察觉的酸甜苦辣。长期坚守在老年人的病榻之前,对于子女的时间和精力而言,都是一种严峻的考验,尤其是对于忙忙碌碌的“上班族”来说,更是一种不小的挑战。如果病榻前的子女能够得到一些喘息和调整的时间,既可以使子女得到一定的休息放松,也可以使病榻上的老人减轻相应的精神压力,从而使亲情与孝道不至于那么沉重。从这种意义上来说,包括“喘息床位”在内的“喘息服务”,不仅有效减轻了子女的养老压力,同时也直接体现了政府的养老责任,在家庭养老依然占据主流的社会背景中,这种新型的公共服务无疑值得赞赏和推广。

    毋庸讳言,独生子女父母老龄化、高龄化的趋势逐步加快,基于这样的社会现实,“喘息服务”的需求注定十分庞大。基于此,“喘息服务”本身不免面对挑战——一方面是,养老机构自身容量有限,想要大面积增设“喘息床位”颇为不易;另一方面是,“喘息床位”多由街道或民政部门主导,但政府资源终究有限。显而易见,要想使“喘息服务”更加覆盖广泛而且可持续推广,借助专业化的社会力量提供多元服务必不可少。由此,不仅需要政府部门提供必要的制度保障,同时也不妨通过适当的优惠措施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只有广开财路、多方发力,才能使“喘息服务”惠及更多有需要的家庭。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喘息服务”本身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不过,其服务对象毕竟是一些年老力衰的老年人,一旦在照料过程中出现意外,责任应该如何划分?“喘息服务”旨在化解子女的后顾之忧,要想使其最大限度发挥作用,首先应该免除其后顾之忧——只有从法律上提供更多依据,才能减少“喘息服务”执行中的顾虑,从而推动其常态化发展。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