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设基金奖励优秀晚辈,这个可以有!

2018年02月24日09:02

来源:大河网

  维扬书生

  大年三十,武汉市民王女士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一件新鲜事,引来朋友们点赞。其丈夫罗先生的家族吃团年饭当天,首次设立家族奖励基金,奖励过去一年在工作、学习和孝敬父母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家族晚辈。(2月23日《武汉晚报》)

  武汉的罗氏家族每年拿出一笔钱专门奖励学习、工作和品德上表现突出的晚辈,这一做法经媒体披露后收获许多点赞。

  因为设立家族奖励基金,可以传承好的家风。中国有句老话:“富不过三代,穷不过五服”,说的是许多曾经威势赫赫的大富大贵之家,到了第二代第三代就“忽喇喇如大厦倾”,豪门贵族“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问题恰恰出在第一代创业者身上:他们不希望后人再像他们那样披荆斩棘起早贪黑,他们信奉“再苦不能苦孩子”,导致子孙后代睡在长辈的功劳簿上不思进取,坐吃山空,这样的家族怎么不走向衰败?武汉王女士的丈夫罗先生(随母姓)的4个舅舅,先后通过参军入伍或上大学等方式,从荆门来汉安家落户,经过大半辈子的打拼,为罗氏家族积累了一定的财富,可是4位老人不是把积攒下来的钱用来炒房炒股玩收藏,或者用于个人享受,而是用来设立家族奖励基金,奖励过去一年在工作、学习和孝敬父母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家族晚辈,其初衷就是为了激励晚辈不懈努力,再创家族新辉煌,书写家族新篇章。

  因为设立家族奖励基金,可以引领社会风气向好向上。武汉罗氏家族的评奖对那些罗氏晚辈而言,无疑具有巨大的鞭策和激励作用,在晚辈群体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竞争氛围,罗氏晚辈中的获奖者无一不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如同时获得学习优胜奖和家族最佳才艺奖的五年级学生罗以恒,在期未考试中就取得优异成绩,并在美术考级中获6级证书。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新年贺词中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罗氏家族的获奖者所取得的成绩也是干出来的,这样的评奖催人上进,极大地激发晚辈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奋斗精神,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如果有更多的家族像罗氏家族一样注重家教和家风,就一定可以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如果我们

  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也一定可以凭借4亿多家庭、13亿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家族设基金奖励优秀晚辈,这个可以有!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