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2018年03月01日09:1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者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号召“全党来一个大学习”。

  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彰显出我们党在新时代的清醒和自觉。十九届三中全会和2018年全国两会的召开,将在更深层次上推动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并将以实践检验“学懂弄通做实”的成果。《评论》版从今日起开设《学原文悟原理》栏目,此栏文章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十九大报告的重要论断,约请人文社科学者进行阐释和解读,以期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个重大判断。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于2月26日至28日召开,全国两会也即将拉开帷幕,将新时代部署落实到改革实践、落实到国家治理层面的进程已经开启。此时,更需要我们学深悟透这一重大判断的深刻内涵。

  这一重大判断,是十九大报告中的一系列理论创新的基础性论点,统领并贯通十九大报告,奠定了十九大报告的基调和思想根基,成为我们理解和把握十九大精神的一把钥匙。这一重大判断,明确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的新的时代特征和被赋予的新的使命责任,凸显出当代中国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崭新面貌和鲜明品质。对此,我们要科学把握这一重大判断的内涵、本质、特征,搞清楚新时代从何而来、因何而立、以何而成等方面的重点问题。

  一是把握综合要素,搞清楚新时代从何而来。

  我们党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无疑是综合考量的结果,是对多方面因素进行客观分析的结果。其中,既有对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准确把握,又有对改革开放近40年来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前所未有变化的科学评判;既考虑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及其对全局的影响、经济新常态条件下我国经济由高速度发展到高质量提升等情况,也充分关注到我国正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途径、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客观实际。

  几年来,从关注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全面小康建设目标到精准脱贫落地实施,从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到“一带一路”战略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党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达到了新的高度。新时代就是从这些综合要素中来,从已有的历史巨变和全方位成就中来。这些综合要素、历史巨变和全方位成就,凝结铸就了一个新的时代,奠基并支撑起了一个新的时代。

  二是把握内在根据,搞清楚新时代因何而立。

  确立新时代,综合要素不可缺少,更重要的是内在根据。综合要素构成诸多必要条件,内在根据才是新时代的核心支撑和关键力量。十九大报告和我国发展的客观历史进程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根本上来看,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强起来,抓住了新时代的根本,构成新时代的本质特征。强起来,就是新时代的核心内涵,就是新时代的内在根据。中华民族在建立新中国、解决了站起来的时代任务之后,就朝向富强奋进。在经历一段时期的艰难探索之后,我们进入到改革开放新时期、踏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在不断取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成就的基础上,目前我们已接近完成富起来的时代使命,同时已经朝强起来迈进。

  “富”是“强”的基础,“强”是“富”的提升,“富”与“强”在一定阶段上会融合推进,“强起来”是“富起来”的升级版。从近代以来我国历史发展的背景和进程看,我们今天站立的新的历史起点,正处于迎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节点上,我们即将完成“富起来”的历史任务(如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标志),同时已开启走向“强起来”(目标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征程。如此来看,我们完全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的新时代是“强起来”的新时代。强起来,是新时代的时代标记,我们既要强党、强国、强军,又要达到经济强、制度强、精神强。

  三是把握目标任务,搞清楚新时代以何而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一个认识判断,但这个认识判断却不是主观臆造,而是从现实中来,是我们党对现实状况、客观走势、未来进程的总结提炼和概括提升。我们对新时代的认识理解,绝不可只是作为一个认识判断来对待,而要作为一项伟大事业、伟大实践来推进实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五个“是”的时代定位,紧紧抓住新时代的内涵、要素、关键,紧紧扣住目标、任务、前途,指明了我们创造新时代的方向与路径,凸显了我们创造新时代的努力重点和工作着力点。这些内涵、要素呈现了,这些目标、任务完成了,新时代才能够真正立起来。

  马克思说过,“历史常常是跳跃式地和曲折地前进的”。历史的跳跃式前进,需要必备的物质与文化积累、内部与外部条件以及多方面支撑因素,而更重要的是历史创造者(人民群众)的主体自觉与倾心投入,是历史推动者(先进政党或政治组织)的胆识气魄与卓越才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新时代。只要勇于担当、埋头苦干,只要行动起来、躬身实践,我们就一定能够使源于实践的新时代判断,转化为亿万人民群众的实际获得,促进历史的跳跃式前进,使中华民族为人类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商志晓,系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