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网售处方药乱象要“猛药去疴”

2018年03月02日08:5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药品零售表面波澜不惊,现状却乱云堆叠。眼下,药品零售企业的自我“松绑”和监管部门的“收紧”又迎头撞上。食药监总局近日提出我国不能放开网售处方药。但处方药违规零售却开疆拓土,从网络扩展到手机APP,让监管更加挠头。(3月1日《北京日报》)

  处方药是进行特殊管制的药品,用药不当,很可能对人的身体造成极大伤害,甚至危及生命。在实体药店,都不能违反规定随意销售处方药,一些网络售药APP却无视法律禁令,随意销售处方药,这是在拿患者的生命开玩笑,是财迷心窍,甚至无异于在谋财害命。

  网络售药APP之所以会如此胆大妄为,主要还是在于监管乏力所致,现在食药监部门只是定期对网络售药APP进行阶段性检查,而网上信息多、平台多、药品种类多等,让监管部门疲于应对。现在众多售药平台公开售卖处方药,可见平台历史虽短,但积弊已深,显然已到了非治理不可的程度了。需要猛药去疴,该关停关停,要加强监管力度,形成常态化执法机制,加大惩处力度及增加违法成本等。

  另外,也要鼓励平台创新,如支持网络售药APP建立健全开具处方的医疗系统。还要划清相关各方权责。也有必要建立方便医院、患者和线上线下药店运转的处方共享平台。还要探索线上电商的医保支付模式,将更多零售药店纳入医保等。疏堵结合才能对互联网医疗进行有效规范。

  要让互联网医疗能更多发挥利民惠民的作用,为老百姓求医问药提供更多便利,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难题,而不能让其野蛮生长,不能让其不仅无助于推进医药行业更“接地气”,反倒让医药领域变得更加无序与混乱。也就是要让互联网医疗变成“医药互联网+”,而不能变成“医药互联网-”。让线上平台具备更多功用,在正常轨道内,健康有序地发展,从而更好地为民众提供服务。(戴先任)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