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靠高薪无法破解“招工难”

2018年03月02日08:58

来源:经济日报

  每年春节过后,“招工难”都是关注热点之一。在深圳,每年都有不少打工者节后不再返回,导致节后不少工厂出现了招工难。近日,有媒体走访了深圳龙岗区宝龙科技城数家工厂,企业负责人均反映,今年年后招工特别难,特别是普工缺口很大。

  造成企业“招工难”的因素很多,有用工企业的因素,如就业环境、薪金设计、职业成长等缺乏竞争力、吸引力;也有地方的整体性因素,如地方整体就业环境还不够优化,城市宜居度没有明显优势等。

  近些年,不少地方政府、用工企业为了应对“招工难”,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提高工资水平、为劳动者报销往返车费等。但综合来看,这些措施很多时候都是临时性的,缺乏长效解决机制。因此,要真正破解“招工难”,必须有长远的眼光,不能“临时抱佛脚”,在用工出现较大缺口时才加以解决。

  用人单位要想招到人、留住人,提供高薪只是第一步,是维持员工体面生活的基本条件,但不能就此止步。首先,用人单位需要加强对员工的职业技能培训,打通普通职工的职场上升渠道,拓宽他们的职场上升空间,使员工看到希望和发展前景。其次,用人单位对员工的管理要采取人性化方式,除了依法保障员工的五险一金、周末、节假日等合法权益之外,还需要根据新生代农民工的生活习惯,提供满足他们多层次需求的生活条件,让他们的工作环境更安全、工作氛围更轻松。(余明辉)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