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商关系“亲”与“清”都不能少

2018年03月02日08:59

来源:经济日报

  一个地方的发展,建立良好官商关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要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离不开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使官员与企业家相处既要“亲密”又要“清白”。要鼓励领导干部在守住底线、把握好分寸的前提下与企业家真心实意地打交道,企业家也要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最近,国内著名太阳能企业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实名举报山东德州市委主要负责人懒政不作为、新官不理旧账、不兑现承诺,导致企业陷入危情,掀起不小的舆论波澜。

  几日后,又有一名山东民营企业家实名举报,称临沂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原负责人故意刁难招商引资企业,直接导致企业经济损失达1.7亿元。

  从已经公开的报道看,两位民营企业家对官员的实名举报均指向了诚信施政和责任担当问题。单凭企业家一家之言,还很难判定责任是否在于地方官员。不过,企业家与官员的纷争,在其他地方也曾或多或少、或浅或深地出现过。这种纷争暴露出政商关系出了问题,是政府和市场关系未能厘清惹的祸。

  企业发展,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也离不开企业快速成长的带动。企业和政府之间的互动,应该是有底线、有分寸的互动,应该是各司其职、相互促进的关系。不过,有些地方官员为了短期政绩,在招商引资中急于求成,给企业各种优惠政策承诺。由于一些优惠政策兑现周期长,或兑现难度大,赶上地方领导干部换届或人事调整,出现“新官不理旧账”现象,优惠承诺也就成了一纸空文。到头来,政府的公信力受损,企业的发展计划也会受影响。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政府给予企业一定的优惠政策是必要的,但如果优惠政策过多,甚至不符合实际,那就是政府“有形的手”伸得太长的表现。政府对资源配置干预过多,在短期内会给个别市场主体带来某些政策上的好处,长期看或者更广范围看,反而容易造成资源错配,影响资源要素效率的提升。

  “有形的手”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过大,也容易造成个别企业不讲诚信却崇拜权力,不守规则却热衷加塞,遇到问题不找市场找市长,迷信没有熟人就办不成事儿,对市场形势的反应反而慢人一拍。一旦遇到“市长”换人或者不作为、乱作为,企业往往会变得不知所措。

  民无商不活,国无商不兴。一个地方的发展,建立良好官商关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要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离不开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使官员与企业家相处既要“亲密”又要“清白”。

  具体来说,就是要鼓励领导干部在守住底线、把好分寸的前提下与企业家真心实意地打交道、交朋友,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真诚坦荡,说明优势、说清不足、说透优惠政策,不胡乱夸下海口,不做难兑现的承诺;在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困难时,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不能对企业不予理睬,对其正当要求置若罔闻,对其合法权益不予保护。

  对企业家而言,在遇到困难时,应多与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沟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洁身自好,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在投资项目时,既要满腔热情地支持地方发展,也要因地制宜、科学决策,按市场规律办事,多靠市场、少靠市长,更不能妄想靠旁门左道、歪门邪道搞企业。如果遇到政府工作人员故意刁难和不作为,则应充分利用好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林子文)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