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纳入义务教育”不能总是一道议论题

2018年03月05日09:28

来源:大河网

  幼儿教育是代表们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指出,目前我国幼儿教育的投资少、资源总量不足、师资短缺、办园水平参差不齐、“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突出。他建议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组成部分,由公共资源来解决这一问题。(3月4日《南方都市报》)

  无论是地方两会,还是全国两会,“幼教纳入义务教育”都是最火热话题,这种议案年年提,但始终没有给出肯定答案。各地主管部门给出的说法几乎是一样的:目前还不现实,还没有足够经济能力。

  确实,如果实现“幼教纳入义务教育”,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会是一种巨大的经济压力。要建设更多幼儿园,要发放更多教师工资。但是,“幼教纳入义务教育”不能只考虑经济压力,还需要正确面对发展是为了什么?

  发展是为了百姓,谁都不能否认。既然发展目的是为了百姓,就应该勇敢面对这一话题,而不是让“幼教纳入义务教育”成为永远的议论题,还应该成为必答题。从目前情况看,“幼教纳入义务教育”已经是时候了。

  其一,经济发展有了基础。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世界瞩目,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尽管说由于人口众多,这种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的实力还不太突出,但是要知道的是发展是为了百姓,只要心里装着百姓,实现“幼教纳入义务教育”并不是不可能的。幼儿教育实现义务化差的还真不仅是钱,还有一颗心。

  其二,社会现实需要回应。幼儿教育目前实施的是两条腿走路,一个是公办,一个是民办。而谁不想让孩子上公办幼儿园?由于公办幼儿园太少,以至于每年都会出现“争抢名额”情况。而私立教育的幼儿园问题多多,不是出现天价幼儿园,就是出现食品安全事件,就是出现伤害儿童事件。公立教育缺失,才有了这种情况的出现。实现“幼教纳入义务教育”,让政府多些担当,能纾解幼教乱象。

  其三,二孩时代不能无视。我国已经进入二孩时代,然而政策放开了,生育二孩的愿望强烈了,生育二孩却没有出现想象的火爆。不是人们不愿意生育二孩,而是被巨大经济压力吓怕了。据了解,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地方,幼儿教育一个月的费用在6000元左右,无疑,这会给二孩时代造成困扰。实现义务教育,可以促进二孩时代的真正到来。上公办幼儿园可以少花钱,上私立幼儿园需要多花钱,幼儿教育的公平如何体现?

  在幼儿教育上,政府有改进空间,只有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才能尽快补上这一短板。在全国着力新建幼托中心,取消户籍入学限制,把0- 3岁入托率提高并将幼儿教育列入义务教育,是大势所趋。(郭元鹏)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