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评】抢抓自由贸易港新机遇

2018年03月07日08:40

来源:大河网

  □夏远望

  “建议我省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的申建工作。”“根据此前调研情况,建议国家支持郑州申建自由贸易港,加速河南全面对外开放步伐。”3月5日下午,在河南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多位全国人大代表不约而同提出了申建自由贸易港的建议。

  自由贸易港是指设在国家与地区境内、海关管理关卡之外的,允许境外货物、资金自由进出的港口区。与自贸试验区相比,自贸港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自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之后,自贸港再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明这一长远规划今年要开始落地,进入实际操作阶段,2018年或将成为我国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破土之年。

  当前,多个省份在申建方面态度积极,河南优势何在?我们有居天下之中的地理位置,辐射面广、虹吸效应强;有四通八达的交通、物流运输网,中欧班列(郑州)综合运营能力领跑全国,“空中丝路”捷报频传。此外,河南人口众多,各种资源要素丰富,通过这些年改革开放,我们的载体建设、平台建设、功能性口岸建设日益完善。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运行已近一年,在全国新设的7个自贸试验区中各项工作都处于前列,也为进一步申建自贸港打下了良好基础。

  河南外向型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层面的大力支持。在河南建立自贸港,不仅能推动我省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也有利于带动广大内陆地区成为开放前沿阵地,优化国家整体开放布局。从获批自贸试验区到积极申建自贸港,河南正在探索更全面、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让我们以更加奋发的姿态,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抢抓申建自贸港新机遇,不断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