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 消除家庭债务风险

2018年03月07日09:08

来源:大河网

  这是一个中国人“财富大增值”的年代,也是一个家庭债务风险剧增的年代。比如在2016-2017这一年时间里,只要买了房,财富就直线上升。财富盛宴背后,是老百姓加足杠杆,锁定了未来25年以上的现金流。但很多人突然发现,财富增值了,钱也没有了。有调查机构统计显示,我国家庭杠杆率近年来逐年攀升,2006~2016年杠杆率从11%上升至45%,2017年9月底更达到50%上下,10年间增长3倍。这一债务累积速度令人担忧。(据《半月谈》)

  二三十年前,经济学家们总是为中国人过高的储蓄率发愁,财富过多地躺在银行,而不是用于消费和投资,对于经济发展是不利的;现在,一代人的时间过去了,高储蓄率开始变成了高负债率,家庭杠杆率越来越高,结果就是,经济学家们又开始发愁了,因为,高负债率不仅意味着家庭经济风险增加,抗风险能力减弱,也意味着用于消费和投资的财富减少,对于经济的发展仍然是不利的。

  实际上,核心的问题并不在于家庭杠杆率有多高,而是家庭负债过度地集中于个别的消费上,这个消费,主要的就是房产。房产增值,家庭账面上的财富随之增加,表面上看起来,城市里的有房一族,个个都是百万富翁甚至是千万富翁,但是,这些财富却很难转化为可以随意支配的现金流,不能用于消费也不能用于投资,甚至,由于每个月都需要偿还数额很大的银行贷款,很多家庭的日常消费都要被压缩到最低限度。这个过程,在一些家庭,甚至要持续一二十年的时间。

  从家庭的角度来看,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财富也不能集中在某一种物品上,否则,任何意外或波动都有可能导致家庭经济的崩溃。从社会的角度来看,道理也是一样的——消费和投资对经济发展具有积极的正向拉动作用,这一点是显而易见的。所以,目前这种家庭杠杆率增高,尤其是家庭债务过多集中在房产上的现象,其负面效应也是非常明显的,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所以,当前的“去杠杆”,不仅要在宏观经济的层面,去金融业的杠杆,去大企业的杠杆,也要在微观的层面,去家庭债务的杠杆。去家庭的杠杆,最主要的,恐怕还是要从宏观入手,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理念,把炒房压制住,同时,增加公租房和市场租赁用房的供应,让房产在家庭财富中的占比降下来,让房贷或租金支出在家庭支出中的占比降下来,让家庭资金更多用于自我教育、子女教育、日常消费,提升生活品质,刺激消费和投资,从而拉动经济发展。(张楠之)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