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只进一扇门” 打开百姓的心门

2018年03月07日09:09

来源:大河网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对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再压减一半等刚性改革措施。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有代表注意到,总理说完这句话后,全场掌声雷动。(3月6日《扬子晚报》)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对总理报告中的“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这句话印象深刻。他回忆说,总理说完这句话后,现场掌声雷动。作为人大代表,他深感振奋,“今后老百姓去办事,只要进一道门,进去了就能把事情办好,不用再跑来跑去了。甚至不用见面,在网上就能办成。这是政府为老百姓办的一件实事,大大提高了效率。”

  “只进一扇门”政务改革,是值得期待的。以往老百姓办事的时候,需要跑很多的部门,需要盖很多的公章。跑断了腿,磨破了嘴,事情也未必能顺利的办结。有的时候还会遭遇百般刁难,这个说不属于他,那个说不属于我,繁琐的办事程序,让老百姓苦不堪言。“只进一扇门”如何实现?这就需要继续深入推进集中办公。

  在一些基层,还延续着以往的办公方式,陈旧的办公模式,这个单位的办事大厅在老城,那个单位的办事大厅在新城。这个单位的办事机构在南城,那个单位的办事机构在北城。这样的布局,老百姓办事当然十分不便,因为有的事项需要很多部门审批。集中服务,需要调整基层机关单位布局,要让单位布局集中起来。集中起来之后,还应该设立“集中办事大厅”,虽然有的地方已经推行这种服务模式,但是还有很多地方机构的布局零零散散,需要进一步深入推进。

  只是有了布局的调整,还是不够的。设置了“集中办事大厅”之后,如果没有一颗为民服务的心,也不能让百姓满意。前不久看过一篇报道,在某地竟然出现了“3个小时进不了大门”的机构。百姓前去反映情况,结果被拦截在了门外。一个不愿意打开单位大门的机构,一个害怕百姓进入机关大门的机构,即使实现了“集中办公”又能如何?脸难看、门难进的根源在于心里没有百姓的位置。这需要对服务的水平进行严格考核,那些不愿意为百姓办事的人员需要严格处理。

  “只进一扇门”政务服务改革,是执政为民的体现。我们的各地地方政府,都应该本着为民服务的初心,将这项改革落实到位。这打开的是百姓的心门,这推开的是百姓的心窗。这就需要在推行“只进一扇门”改革的时候,加大机关作风的整治,让“只进一扇门”真正让百姓满意。而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意识是唯一的路径。(郭元鹏)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