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补齐学前教育这个短板

2018年03月09日09:16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评论员夏远望

  公办幼儿园稀缺、高端民办幼儿园昂贵、低端民办幼儿园简陋等问题,不仅是很多年轻家长们心头难以言说的痛,也越来越成为我国教育系统中的一大短板。

  全国两会期间,朱列玉、黄细花、李舒强等多位人大代表提出,目前我国幼儿教育存在投入少、资源总量不足、师资短缺、办园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建议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组成部分。

  郑州某公办幼儿园只招80人,开学之际却收到800多张“条子”;一个大学生一学年的学费5000~8000元,但许多城市的民办幼儿园学费均超过了2000元/月;部分民办幼儿园办园条件差,师资力量严重不足……近年来,公办幼儿园稀缺、高端民办幼儿园昂贵、低端民办幼儿园简陋等问题,不仅是很多年轻家长们心头难以言说的痛,也越来越成为我国教育系统中的一大短板。尤其二孩时代,“有心生”却“无人带”已成为阻碍“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的现实瓶颈。从这个意义上讲,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组成部分,很有必要。

  然而,义务教育需要大量国家财政资金保障。据统计,在国家财政性教育投入上,世界平均水平为7%左右,其中发达国家达9%左右。虽然这几年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持续超过4%,较过去相比有显著提升,但依然难用“充裕”二字来形容。当前九年义务教育尚有很多短板,若将幼教领域纳入进来,问题可能更加严重。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明确指出,“9年义务教育延伸至12年(向上或向下延伸),目前仍不具备条件”。

  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组成部分,长远看是大势所趋,就当前而言,时机并不成熟。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学前教育的水平和质量不需要提升。《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继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学前教育方面更为细化,建议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加强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这些具体要求,体现了中央层面对学前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改革学前教育现状的巨大决心。

  解决当前学前教育存在的诸多问题,现实来看,应从以下方面着手:一是加快学前教育立法,坚持学前教育普及的公益方向,建立健全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或财政拨款机制,出台二孩入园优惠政策,要求新建居住区必须配套幼儿园建设,通过明确政府投入来提高入园率与普惠性,明确师资标准以提升教育质量。二是增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增加系统的学前教育专业,提高在岗学前教育教师整体素质,同时逐步提高学前教育教师待遇水平。三是端正学前教育教学理念,坚持学前教育去“小学化”,使其回到培养幼儿良好习惯、促进个体完善的规律上来,同时对“野蛮生长”的课后补习班乱象加强治理。

  “孩子就是全世界”。提升学前教育水平任重道远,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孩子们撑起一片明媚的天空。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