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评】引进人才莫要盲目“撒钱”

2018年03月09日09:22

来源:大河网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抢人大战”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一个焦点;对于全国各地密集出台的“人才新政”,代表委员也提出了批评,认为“长此以往反而不利于人才发展”。

  治国经邦,人才为要。为了地方发展,不惜重金吸引各方面人才加盟原本无可厚非。但当“人才新政”只是专注于埋头“撒钱”,在买房优惠、租房补贴、项目资助、先进奖励等方面“层层加码”,投入一个比一个大、规格一个比一个高、口号一个比一个响、补贴一个比一个多时,“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效果也就极有可能会大打折扣。

  其一,政策攀比很可能导致人才攀比。通过优惠政策吸引人才、不惜巨资“抢夺”人才,暂时可能会获得许多积极的效果。但政策攀比所带来的恶性竞争,也势必会使个别人才把心思和精力放在了追物质、追“帽子”上,看到哪里钱更多、待遇更好就“跳槽”到哪里去,以至于高薪引才看起来挺热闹,最终却“赔了夫人又折兵”,不仅没能解决实际问题,还造成了人才工作方面的资源浪费。

  其二,好大喜功可能导致只有虚功。下大力气引进“领军人才”,不是为了撑门面、讲排场,而是要通过他们踏踏实实的研究,切实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重大现实问题。而许多地方的“人才新政”重物质激励、轻所需所能,只看学历名头、不看实际能力,从而导致引进的人才要么是水土不服、要么被束之高阁,就很难产生真正的原创成果、一流技术。

  其三,重金引才可能导致错失良才。有文凭不等于有水平,选用人才需要“量体裁衣”。当一些地方不惜重金招揽各类人才时,就很容易忽视身边的人才,让他们坐了“冷板凳”,从而导致在政策温暖“外来和尚”的同时,却也寒了不少“本土和尚”的心。于是,有时候被自己人忽视的人才就“墙内开花墙外香”,成了别人眼中的“抢夺”对象。而在身边的“孔雀东南飞”、外来的和尚却又不能“念好经”的尴尬当中,便又陷入了新一轮的“抢人大战”。

  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事业的发展需要更多人才的涌现。但当各地都在待遇政策方面进行攀比、试图用“重金”砸出人才抢夺效果之时,就必然会使人才市场陷入过度竞争、无序竞争的怪圈,更不利于人才队伍的稳定。因此,要改变人才引进较乱较为浮躁的现状,就要为各地领导干部补上科学人才观这一课,让他们既注重引进人才更注重培养人才、既注重政策抢人更注重环境留人,用更加积极有效政策、措施推动人才自然流动。(李吉明)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