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答题还能迎来春天吗?

2018年03月13日08:2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3天引爆启动,60天持续升空,在即将到达顶点时戛然而止,直播答题经历了梦幻且魔幻的两个月。2月14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通知,指出视听节目直播存在资质欠缺、内容审核机制不健全、内容低俗媚俗等行业乱象,要求对网络视听直播答题活动加强管理。本想在春节期间“大展拳脚”的直播答题平台们纷纷“下线”,打出“第一季结束”的标语。整顿之后,有的直播答题节目重新上线,但此番“洗牌”之后,直播答题将何去何从,成为一个问号。

  明星主持、巨奖刺激、全民参与……春节前的直播答题,可谓风头无两,被很多人视为下一个互联网风口,互联网企业和各路资本也纷纷涌入。然而随着各大直播答题平台乱象频出、监管介入,春节假期非但没有成为一个爆发口,反而成了一个转折点。

  经过规范和整顿之后,搜狐和百度率先“复活”直播答题,《知识英雄》和《极速挑战》开始上线,但这时候的直播答题,已然没有了春节前的疯狂势头,反而给人一种归于沉寂、大势已去的感觉。最明显的体现就是过去答题过程中动辄百万的参与人数,现在骤然下降到十几万,同时以“答题”作为关键词进行百度指数搜索,显示指数遭到了腰斩,关注度大不如前。

  直播答题为什么来得快,去得也快?监管趋于严格,只是一个方面,自身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诸多弊端和问题,也许才最为“致命”。即便是“复活”后的直播答题,之前存在的主界面卡顿、闪退的现象,现在仍然存在,而根据屏幕下方滚动的用户留言反馈,用户体验不理想也并非个例。更加糟糕的是,网络上各种各样的答题作弊软件层出不穷。直播答题说到底是一种游戏,有人利用作弊软件参与答题,无疑是对游戏规则的一种严重破坏,让游戏的过程失去了公平与公正。这也是导致直播答题热度下降,参与人数大大减少的原因之一。

  春天已经来到,但直播答题的春天在哪里?答案掌握在直播答题平台自己的手里。满足监管的要求,对自己的题库提出更高要求,避免出现争议性题目;改善网友的答题体验;全面封杀作弊软件;广告植入不能引起网友的不满和反感……只有把这些问题解决好了,直播答题才有机会赢回网友的心,才有可能成为互联网业态中的又一道风景。(苑广阔)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