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新时代领导干部立政德贵在始终如一

2018年03月13日17:12

来源:大河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10日上午分别参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一些代表团的审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3月11日《人民日报》)

  领导干部知政德要学深悟透。毫无疑问,领导干部讲政德、立政德,就需要充分了解政德的丰富内涵,切实做到知政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同时,对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作为党员干部,很有必要将立政德应具备的关键点学深悟透,做到对新时代为官之道、从政之德心知肚明,并且真正在日常工作中外化于行,不要让“为官德为先”停留在思想意识层面。应该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目的就是为了立政德,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每位党员干部都需要从历史的镜鉴中领悟政德、官德的重要性,也要从历史的镜鉴中明白新时代的大背景下该怎样讲政德、立政德,同时,更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中学到当今讲政德、立政德的正道,有效避免在讲政德、立政德方面一知半解,似懂非懂。

  领导干部讲政德要言行一致。领导干部在讲政德方面,关键要做到言行一致,不能说一套做一套,给人们留下极为不好的印象。要知道,不管嘴上说的再好听,如果在行动上背道而驰的话,就算能瞒过一时,也瞒不了一世。近年来,在全国上下“打虎拍蝇”的行动中,有不少被查者都是言行不一致,没有做到表里如一,到最后只能是聪明反被聪明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常言说,百姓心中有杆秤。领导干部的言行是否一致,群众心里最清楚,毕竟,实实在在奋斗和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就算话语不多,起码能够做到言出必行,行必有果,干出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而那些只做口头文章的人,就算满口“仁义道德”,没有落实到行动上也是枉然。

  领导干部立政德要始终如一。可以说,领导干部立政德需要的是坚持不懈,始终如一,要是只在一个时期或者一个阶段讲政德、立政德,到头来恐怕难以给人留下什么好的印象,更不会取得什么可以记入史册的成绩。作为领导干部,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上就应该真正做到一以贯之,坚决不能玩形式主义,搞花架子和“刮阵风”。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也就是说,每个党员干部都应坚持把立政德记在心里,并落实到行动上,我们的党风和政风就能够有大的转变,在新时代的奋斗进程中,也一定能够取得更加显著的成就,使我们的祖国更加富强,人民也更加幸福。(范军朝)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