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机构改革改到了群众的心上

2018年03月13日17:12

来源:大河网

  今天,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该方案,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6个。(人民日报客户端)

  此消息一出,瞬间刷屏,这次调整优化政府机构职能,体现出是在党的领导下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理念,正如网友所言,“政府机构改革,改到了人民群众的心坎上了。”

  转变政府职能,是人心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统领下,我们党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迎来了“强起来”的新时代,而2018年既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又是改革开放40周年,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如何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如何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全面提高政府效能是关键。

  “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政府工作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在新的发展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政府就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让政府把工作重点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为人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就要由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其标准就是老百姓方便不方便,满意不满意。调整优化政府机构职能,合理配置宏观管理部门职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完善市场监管和执法体制,改革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管理体制,完善公共服务管理体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高行政效率,全面提高政府效能,落实人民政府为民办事、为民解忧、为民谋利的服务职能,让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感受到改革带来的新气象、新作为,不断增强对改革的获得感。这次机构改革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使命,期待政府机构改革早日“落地生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好地发挥政府职能。(乐兵)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