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撸起袖子加油干,做新时代实干家

2018年03月14日18:32

来源:大河网

  国内生产总值82.7万亿元、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粮食生产能力1.2万亿斤、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交出的这份靓丽成绩单,令国人自豪,也让世界瞩目,许多外国媒体对我国五年来取得的成就纷纷点赞,“中国正自信地踏上世界舞台”、“中国政府给予了中国人民最好的东西”、“中国减贫成绩斐然”……回顾五年来的发展历程,中国正是靠着一以贯之的实干与拼搏,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成就,赢得了世界的掌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把党的十九大和两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尤需要广大干部持之以恒弘扬实干作风,广泛倡树实干精神,不断提高实干能力,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进姿态,在方方面面的工作中争当新时代的实干家。

  点燃“想干事”的激情。激情可以产生动力,激情能够创造伟业。回顾中国共产党28年的浴血奋战史,无数仁人志士、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不少人在就义、战死沙场的时候慷慨激昂,对他们来说是一种信仰,实际上也是一种激情。要实现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描绘的美好蓝图,同样需要广大干部用激情干事创业。对于广大干部来说,要牢记党和人民的期望与重托,树立成大事、创大业的雄心壮志,以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热情、旺盛的斗志,积极投身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去,真正做到“多留热汗、少留遗憾”。

  增强“巧干事”的本领。新使命有新要求、新挑战,形势在变化,我们的思想也要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这是与时俱进的内在要求。当前发展的障碍再多、困难再大、任务再重都不可怕,最怕的就是领导干部思想不解放、观念不更新,依然抱着老传统、老思路、老经验干事创业。众所周知,凡事都有内在的规律和科学解决问题的方法,方法得当,事半功倍;方法不当,事倍功半。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面对各种困难和问题,广大干部要善于分析形势,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善于寻求重点工作的突破方法。同时,要多在学习上下功夫,要向书本学,提高理论素养和工作水平,要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多读懂无字之书,提高工作中解决问题的能力。

  付诸“实干事”的行动。古人云,“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任何事情都是干出来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等不来,喊不来,关键是要干出来,需要广大干部付诸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在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指出,“广大干部要提高政治素质和工作本领,求真务实,干字当头,干出实打实的新业绩,干出群众的好口碑,干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这也为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指明了方向。对于每一位干部来说,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应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应该负的责,冒着风险也要担,在困难面前不退缩、不胆怯;要有狠抓落实的魄力,把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坚持决心不动摇、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做到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积小成为大成,积跬步致千里,努力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

  发扬“快干事”的作风。“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目标明确了,任务下达了,就要反应快、节奏快、落实快。事实证明,只要反应快、落实快、节奏快、雷厉风行,就能抢抓机遇,打开局面,进而推动工作。当前,不管是脱贫攻坚、环保攻坚,还是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等,都事关社会发展大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这就要求广大干部必须慎思断行、坚决果断,在抓落实上决不能粘粘糊糊、慢慢悠悠。在工作中,凡是决策了的事情,都要做到抢在前、干在先,坚决迅速,不折不扣,有声有色,今天的事不推到明天,现在的事不推到将来,自己的事不推给别人,争分夺秒,只争朝夕,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有一番创造,有一番建树,有一番贡献,不负新时代的光荣使命。(王学明)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