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春天的改革,人民的福音

2018年03月14日20:21

来源:大河网

  今年这个春天,格外引人瞩目;今年的这个春天,格外令人振奋。尽管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在坊间传闻已久、力度之大早有预期,但当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与公众见面时,很多人还是忍不住发出了惊叹,纷纷表示支持和点赞。

  3月13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方案对国务院组成部门和其他机构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减少了8个正部级机构和7个副部级机构,除国务院办公厅外设置组成部门26个,优化了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理顺了职责关系,使政出多门、多头管理成为了历史,让职责缺位、推诿扯皮失去了可能。

  正想网友所说的那样,国家机构属于上层建筑,必须适应经济基础的要求。经济在不断发展,上层建筑要适应新的要求,就必须全面深化改革。现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适应这些矛盾变化,就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着力构建职责明确、职能优化政府治理体系,提升工作效率、提高服务水平,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满意。

  此次机构改革正是顺应了这一需求,把根本价值取向定位在“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剑指民生痛点、加大民生保障,对现有传统既得利益进行整合,着力组建了一批新的机构,其改革力度之大、涉及范围之广、调整程度之深,几乎都超出了众人的想象,充分体现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信心、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的坚定决心。

  机构设置和职责划分不够科学的问题不存在了,职责缺位和效能不高问题得到解决了,就意味着老百姓办事更加便捷了、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加增强了、社会发展更加有动力了。比如,我们要开一个餐厅,就不再需要向多部门申报、年检,“一站”就能解决一切问题;我们要去看病,也不再需要来回跑办理多种手续了,因为有新组建的国家医疗保障局在,有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在。另外,当我们遇到了自然灾害、孩子当兵什么的,也都不再需要有过多的顾虑和担心,因为应急管理部门会在第一时间在确保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会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要,以厚民生为本。事实告诉我们,此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原则,就是以人民为中心,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让老百姓生活更幸福。纲举目张,执本则末从。相信通过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一定能够得到满足,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尽快实现。(李吉明)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