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将游戏“毒素”过滤

2018年03月15日08:4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青少年网游成瘾再次成为两会代表热议的话题,并出现争论,全国人大代表皇甫立同、全国人大代表李秀香、全国政协委员于欣伟等提出,应加快推动游戏分级制的出台,要在游戏发行前对游戏内容进行审查,针对不同内容界定不同游戏人群,避免对青少年产生不可挽回的负面影响。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说,要看到网络游戏的正面性,发挥游戏的正向价值,而不是简单的、一味地妖魔化。他还特意举例,很多老年人反馈,“跳一跳小游戏”对防止大脑痴呆有作用。

  有争论是不可避免的。2017年中国手机游戏市场规模已经超过2000亿元,游戏用户规模达到5.83亿人。这说明网游已形成产业,涉及很多企业的利益,自然要有人为网游说话。也说明网游已成为很多人的日常需要,有其存在发展的价值。但不可否认的是,确实有很多未成年人沉湎于游戏难以自拔甚至误入歧途。有青少年玩网游耽误学业的;有青少年玩网游花费家庭巨额钱款的;有青少年连续几天玩网游,诱发疾病导致瘫痪的;还有一个17岁男孩玩网游上瘾,不满奶奶唠叨,掐死奶奶继续玩网游……网游市场大,其副作用也不容小视。

  当然,针对出现的问题,目前还是有一些防护办法,比如,《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网络游戏虚拟货币交易服务企业不得为未成年人提供交易服务。一些网游企业也推出了“一键禁玩”、成长守护平台等防沉迷措施。但是,这些并不能形成有效约束。一些网游企业为了利益,根本没有防止青少年沉迷的措施;一些青少年或换网游或用父母身份信息登录,都可以越过“红线”,沉迷网游。

  所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是要尽早推出强制性游戏分级制度。依据内容对网游作出细分,界定适用群体,规定每天可游戏多长时间。所有网游上线前,都要分级,并强制其配置防止沉迷的软件。要借鉴国外经验,运用实名认证、人像识别、随时验证等多种技术,真正切实地将分级制度在技术上体现,在管理上落实。

  “蹴鞠屡过飞鸟上,秋千竞出垂杨里。”当传统的游戏被网游代替,青少年在网络中享受着成长的乐趣,也面临着网游的风险。网游分级,拿出更科学、更具操作性、又有强制力的管理办法、管控手段,把网游“毒素”过滤,让青少年不为网游所迷、所控,享受干干净净的游戏,健康成长。(田艺青)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