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人民满意方能行稳致远

2018年03月15日15:32

来源:大河网

  让人民满意,这是服务型政府的本质,是机构改革的最终目标。

  3月13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方案对国务院组成部门和其他机构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减少了8个正部级机构和7个副部级机构,优化了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理顺了职责关系。这一改革,适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为的就是建设服务型政府,更好服务人民,让人民更加满意。(3月14日《河南日报》)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为适应新时代、新征程繁荣发展的需要,国务院在机构改革方面有了令人惊喜的大动作,这不仅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力举措,更是众望所归、顺应民心的改革举措。国务院这样机构改革的重要目的,就是为了更好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群众,让广大人民群众对对我们的政府更加满意,对我们国家的繁荣发展也更加满意。只有广大老百姓对政府部门的构成和工作都感到满意,中华民族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方能行稳致远,变得越来越强盛,也越来越美丽,人民群众的生活也变得更加幸福。

  顺民意方能得民心。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的期盼,也是祖国繁荣富强的关键所在。可是,要实现国泰民安,最重要的是顺应民意,让广大人民群众对国家政府部门的工作感到满意,也感到放心。而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无疑就是为了进一步搞好服务型政府建设,进一步服务好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对政府部门的工作更加满意。有道是:得民心者得天下。作为国家政府部门,在机构改革方面顺应民意至关重要。只有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以广大人民群众满意为奋斗目标,切实做好机构改革和调整工作,人民群众心里才会感到顺畅。也只有人民群众的心里都顺畅舒服了,生活幸福了,人们才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团结一致,为国家更富强而努力奋斗,同时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抓落实方能见实效。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让此次机构改革的方向和目的更明确。接下来,相关部门需要做的就是要狠抓机构改革方案的落实,尽可能缩短相关机构改革的过渡期,确保各项改革措施尽早落实到位,只有机构改革措施落实到位了,才能早日见到此次机构改革的成效。当然,在有关机构部门撤并融合的过渡期,该开展的工作依然要开展好,该落实的工作照样要落实好,该办的事照样要干好,不能让基层部门和群众有“空档”感,更不能让办事群众多跑腿、多费事。尤其是需要与群众面对面打交道直接服务群众的各级部门,更需要在机构撤并的过渡期抓好服务,让群众感到满意。总之,在落实机构改革的过渡期,在工作落实上不能出现“棚架”和推拖等不良现象。

  创辉煌方能更富强。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国务院机构改革工作的步伐正在加快,这是我们的祖国新时代再创新辉煌的节奏,也是讲政德、顺民意、谋复兴、更富强的节奏。相关部门应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切实将机构改革工作抓好抓实,确保新的政府部门和机构,在祖国再创新辉煌的道路上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都切实感受到此次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此次机构改革巨大社会成效。总之,行稳致远需要人民群众满意,而群众满意则需要各级政府部门在全心全意服务人民方面的不懈努力。(范军朝)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