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期8万元”,民办学校不是价格特区

2018年03月20日08:45

来源:大河网

  3月18日,澎湃新闻记者查询上海市各区教育网的民办学校招生信息,梳理发现,部分民办学校学费上涨。此前沪上民办小学学费第一高的上海民办包玉刚实验学校小学部今年学费为78000元/学期,这个纪录目前被上海康德双语实验学校小学刷新,一学期的学费是80000元。(3月19日《澎湃新闻》)

  一个学期的学费是8万元,有人会觉得这样的收费罪魁祸首是民办学校的唯利是图。其实,唯利是图只是一个方面,因为这样的价格标准,并不是学校自己说了算的,8万元的标准是物价部门审核批准的。一个学期是8万元,一年的费用就是16万元,即使是上海这样的经济发达地区,也不是谁都能上得起的。

  上不起,背后是伤不起。因为,上不起也要上,伤不起还要上,总不能让孩子无学可上。到民办学校上学的孩子,有两个群体。一个是有钱人的孩子,这些家庭不会考虑价格因素。一个是外来人员的孩子,这些家庭虽然要考虑价格因素,但是他们没有选择权,公立学校很难进去,也只能上民办学校了。

  按说,民办学校,是民间投资的学校,他们的收费水平高些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谁投资创办学校都需要考虑赚钱,谁也不能活在情怀里。可是,民办学校眼下已经俨然成为了价格特区,民办学校的收费一直都是高高在上的。民办学校需要赚钱,却不能让其成为唯利是图的地方。

  就像上海的这些民办学校,他们的成本构成究竟是什么?到底需不需要如此高的费用,老百姓是不得而知的。物价审批部门,在核准收费价格的时候,就要严格把关,就要将审批理由,审批环节透明化,最起码要让家长花钱花得舒心,而不是稀里糊涂。

  民办学校虽然叫民办学校,然而,政府并不是不闻不问的,民办学校也会得到政府的支持,所有的民办学校都会得到政府的照顾,其中的一项就是“依据生源数量给予人头补贴”,也有的地方是一次性给予办学奖励,还有的地方是在场地、校舍建设上给予资金扶持。既然,民办学校也得到了政府照顾,也获得了政府奖励,也拿了政府补贴,就应该把这种得到的照顾,转化为“一定的公益属性”,间接惠及“不得不到民办学校上学的孩子”。

  政府应该在支持民间资金投入教育的同时,加大公立学校的建设,让公立学校可以满足“义务教育需求”,而不是逼着家长把孩子送到“一学期8万元的学校”上学。是上公立学校还是上民办学校,要有选择权。(郭元鹏)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