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75字誓言,让宪法熠熠生辉

2018年03月20日09:40

来源:大河网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这75字铮铮誓言,通过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引路人习近平主席铿锵的声音,庄严的宣誓,将永载史册,定格成了人民共和国的历史,让宪法精神熠熠生辉,照耀到亿万人民的心头,开启了国家依法治国的新征程。

  法是治国重器,奉法则国强。短短几分钟的宪法宣誓,不仅仅是一种仪式感,更是对义务的庄严承诺,体现了宣誓人对宪法权威的尊崇,对国家和人民义无反顾的责任,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全党拥护、人民爱戴的领袖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的政治品格和领袖风范,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依法治国、维护宪法权威的坚定决心。

  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不渝、一以贯之地强调依法治国、依宪治国,回望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强调“宪法高于一切”;4年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他语重心长地强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三年前,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宪法宣誓制度有利于彰显宪法权威,增强公职人员宪法观念,激励公职人员忠于和维护宪法,也有利于在全社会增强宪法意识、树立宪法权威。随后,宪法宣誓制度于2015年设立,明确要求各级人大及县级以上各级人大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应当公开进行宪法宣誓。今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党首先要带头尊崇和执行宪法,把领导人民制定和实施宪法法律同党坚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统一起来。“两会”上,作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面对宪法宣誓,是对实现人民热切期盼的社会公平正义的回应,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信念。必将对宪法的贯彻实施,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宪法宣誓制度的建立,正是维护宪法尊严、保障宪法实施的重要制度安排,有利于增强国家工作人员的宪法观念,促进国家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有利于在全社会增强宪法意识、捍卫宪法尊严。国家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将强化宣誓人对宪法的敬畏之心,时刻铭记权力来自人民,并以此强化内心约束,忠诚履行法定职责,依法行使权力,切实为人民服务。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习近平总书记带头进行宪法宣誓,虔敬地尊崇宪法,那么任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更应对依宪执政不折不扣,使全社会感受到宪法的威严与厚重,感受到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带来的制度尊严,凝聚起亿万人民的磅礴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抵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乐兵)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