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线购买上线获得佣金 知识付费不能玩欺诈把戏

2018年03月21日08:51

来源:河南日报

    □高路

    新世相读书会公开主办的“新世相营销课”课程,3月19日早晨开始在微信朋友圈进行“病毒式”营销。由于该课程采用发展“下线”的模式,即用户A购买后可以分享至朋友圈,用户B通过用户A的二维码购买后,用户A可以获得佣金,以9.9元起售,每增加万人购买就涨价5元,价格不断上涨。当天中午已有近十万人购买了这门课程,课程价格一路涨至54.9元。

    3月19日中午,该课程的微信二维码链接已经被微信封闭。微信团队表示,将严厉整顿这种欺诈行为。微信用了“欺诈行为”这样的词,非常符合这次营销的实质。争议点并不在于知识值多少钱的问题,而在于这种营销方式带着“原罪”。第一,内容不透明,发了张海报,连课程都没看到,好坏更无从谈起,买的是什么呢?第二,价格不统一,同一样东西,从9.9元到50多元,卖出了好几种价格,这侵害了消费公平。第三,有浓烈的传销气息,一级分一级,上级从下级中抽成,会员越多,红利越大,下线拉得越多越长,上线就赚得越多,这种方式跟金字塔形的传销模式并无区别。

    从欺诈的效果看,它甚至比传销更有欺骗性。传销的重点不在于卖什么产品,而在于你拉来多少人,缴纳多少会员费。可是这次不一样,打的是知识付费的旗号,巧妙地隐藏起了自己的真实意图。新世相以9.9元起售的方式开始,把不当营销包装成一个让利的过程,以至于参与者失去了分辨力,而赚钱效应则让参与者失去了抵抗力。这从短短的几个小时里,就有十万人报名的热度就可以看出来。表面看是知识的感召力让参与者趋之若鹜,但真正起作用的是赚钱效应,学什么不重要,能提现多少才是真正让人心动的事。

    移动支付的出现为知识付费提供了便捷的通道,这种新的知识增值通道应该被珍惜。但新世相的做法透支了行业的公信力,为后来者打开了潘多拉之盒。这种乱局如不能及时治理,跟风者必定不少,一看这种模式来钱竟然这么快,有几个无良商家不动心?它坏掉的可能是整个市场。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