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让百姓切实拥有获得感

2018年03月21日09:05

来源:大河网

  “刷刷身份证,点点按钮,立等可取。”现如今,浙江省乐清市“不打烊”的自助政务服务让老百姓倍感贴心。这种便利得益于乐清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不断深化。 (3月19日《人民日报》)

  “最多跑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5日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大会上,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让老百姓感到很贴心,“最多跑一次”既方便了群众,更方便了政府自己。“最多跑一次”改革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是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奋斗目标,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的创新作为;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交出的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近年来,一直听说行政审批改革,但百姓真正感受到的改革红利并不多。在群众和企业眼里的‘一件事情’也许是涉及多个政府部门的,这样在他们看来,依然觉得不是特别顺利,总要跑上好几趟才行。有时候可能是因为资料没带够,有时候则可能是程序有遗漏,总之就是不能一下子解决。就算是没有出现什么意外情况,要办成一件事情也总是要跑好几个部门才行,为了办理‘一件事情’花的时间精力是很多的。

  “最多跑一次”改革对政府部门提出了高要求、严标准,更加科学合理地界定“一件事情”,可以肯定的是,未来百姓办事一定能在政府部门这个端口实现“最多跑一次”,将建立健全相关办理标准和办事指南。“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一个窗口受理”,建立并联审批、模拟审批、容缺预审、全程代办等机构,推进网上网下融合发展,可以较好地解决现实中办事来回跑、多头跑、重复跑等问题。从目前开展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来看,它切实尊重和回应了百姓利益诉求,能切实做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企业和群众拥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最多跑一次”让群众和企业办理事务时能够减少和节约时间成本,但也还是需要持续跟进进行督促检查。再好的改革,如果在执行过程中变了样,一样会使效果大打折扣。例如,企业和群众不用跑路了,不用再到政府面对面办事了,政府部门是否就可以远离群众和企业,减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和企业的时间,进而出现脱离群众的问题,这些都要值得警惕。群众和企业不用跑了,政府该跑的还是要跑。特别是对于群众和企业提交上来的资料,有些是要核实的,如果政府相关工作部门工作人员都坐在办公室内,全部以相信群众和企业为由,不去实地走访,就会让一些不法分子有机可乘,使“最多跑一次”的好政策出现漏洞,损害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利益,那样就得不偿失了。因此,只有将那些可能会有例外的情况也考虑进去,并通过相关方式予以解决,这样才能实现“最多跑一次”,真正做到让企业“轻装上阵”、让百姓便捷办事。(福映秋)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