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多一点,劝阻少一句

2018年01月25日13:56

来源:大河网

  从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郑州杨医生在电梯里劝阻老人吸烟、后来老人突发心脏病离世”一案有了新进展: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撤销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判决,改判杨某不应承担侵权责任,不需按照一审判决、赔偿老人家属1.5万元。(《 人民日报 》2018年01月24日11版)

  相信在楼道,电梯很多公共场所都会看到“请勿吸烟”的温馨提示,事件中的老人在公众场合吸烟本就是很不文明的行为,电梯空间狭小,不仅污染了环境,还影响周围人的健康。在杨医生情绪相对比较冷静、克制的劝阻下,老人不为所动,执意在电梯抽烟,几个小时后,老人心脏病发猝死离世。看到这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或许相同的经历,在遇到身边一些不文明行为的时候,究竟是劝还是不劝?劝吧,可能好的一种情况就是被劝者意识到自己的不文明行为,立即改正;不好的情况可能就是被臭骂一顿,被认为多管闲事。这样的问题类似与老人摔倒后扶与不扶,大家担心的都是担责。

  那究竟遇到这样的情况劝还是不劝?无疑,审判的最后结果给了大家一颗定心丸:只要自己坚持公道,就不要怕“闲事惹上身”。“郑州市中院认为:杨某劝阻老人在电梯内吸烟的行为未超出必要限度,属于正当劝阻行为。虽然从时间上看,杨某劝阻吸烟行为与老人死亡的后果是先后发生的,但两者之间并不存在法律上的因果关系。因此,杨某不应承担侵权责任。”

  多一点文明,少一句劝阻。相信大家都不希望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如果事件中的老人听从杨医生的劝阻,是不是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呢?城市是我们的家,爱护环境靠大家,这是我们大家从小就学会并且懂得的道理,但是正真有多少人能真的做到爱护社会环境像爱护自己的家一样呢?希望大家通过这次事件提高自己的文明的意识,不乱扔纸屑,乱吐痰,爱护公共卫生,共同创造良好的公共环境,促进社会文明,做一个有社会公德的人。(一裴)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