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传统·品经典

2018年03月26日15:50

来源:大河网

  中华上下五千年,传统文化绵延不绝,优秀的经典著作就好像天上的星辰,恒河的沙砾闪烁其中。这些璀璨夺目的文化经典小可以修身,大可以治天下。我们徜徉在优秀文化的大海边,都是捡拾贝壳的人。

  传统文化经典著作对个人来说最基础的就是“塑品行”,萌芽时期的我们就会接触到《三字经》,《弟子规》,儒家思想等等。“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是每个孩子脑海中曾无限循环的古训。这些传统文化指导着我们人生之路的起步,并从我们人生路上的每一次迈步都可以看出其痕迹;这些传统文化如春雨,润物细无声,我们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传统文化经典著作对人的气质提升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可以称之为“正衣冠”。人们常说:“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注重传统文化与不注重,读经典与不读是有着本质差别的。重传统品经典会使一个人自内流露出一种不矫揉,不造作的儒雅,风华。任何其他外物一朝一夕之间都是无法培养这种气质的。

  传统文化千万种,要择其优者而从之。优秀的传统文化才应当是我们学习的典范,弘扬的对象。不好的传统文化,诸如封建文化,迷信思想一类,都是需要摒弃的。而且随着时代的更迭发展,很多传统文化不再适合现代文明,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还要发扬能够与时俱进的传统文化。

  至于经典,经典著作被称之为经典,就必然有它经典的理由,不论是何种方面的经典著作,都是经历千百年淘洗后留下的珍宝。所以,在我看来经典著作没有必读和选读,只有粗读和精读,正所谓开卷有益。但古今中外的经典著作数不胜数,没有谁能用短短百年品完千年经典。所以我们要选取适合自己的年龄,职位,以及想要发展方面的经典著作来阅读,就好像对学龄前儿童来说,《三字经》,《弟子规》就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常年在商海里浮沉的人可以看看《孙子兵法》,《太公六韬》一类;及至暮年的人可以研究一下《周易》,品味人生之道。

  纵观古今,传统文化和经典著作的力量一直如同一只无形的大手,推动着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行。我们不能,也根本无法忽视这股力量。所以,我们要正视并重视它,善于利用其提升自己,为人类造福。(潘越)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