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国足排名垫底 庆幸里皮下神坛

2018年03月27日15:4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3月26日下午,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第3、4名比赛展开,中国男足1∶4负于捷克队。范晓冬在4分多钟为中国队入球,此后捷克队展开持续冲击,在下半场4分钟时段内连入3球,如果不是守门员颜骏凌表现神勇高接低挡甚至扑出了对手的点球,最终的比分可能会更悬殊。两战皆负的中国队在本届中国杯赛事中排名垫底。在当晚进行的决赛中,乌拉圭队以1∶0战胜威尔士队,夺得冠军。图为捷克队员庆祝进球。新华社发

  □黄晖

  4分钟,1∶0!就在很多人以为神奇教练里皮将用一场变阵后的胜利,带领国足继续展示神奇的时候,国足却被捷克队大逆转,比分定格1∶4,在第二届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中名列第四,敬陪末座。尽管央视解说员一再说“这几个进球有很大的偶然性”,相信关注比赛的球迷都明白一个道理:当别人总是有机会“偶然”把球踢进你的球门,那绝非偶然!

  首战0∶6惨败威尔士之后,里皮那句“我负全责,但我对球员表现不满意”的甩锅式揽责曾赢得很多附和。不过,两场比赛1∶10,不能全怨球员吧?何况这些人是里皮看遍中超自己挑的。

  竞技体育场上,失败是常事,应该理性对待。面对失败,怨天怨地怨裁判,是最常见的不理性表现。不过,还有一种面对失败的不理性,那就是无视问题,一味地强调客观因素、强调所谓进步。里皮全面接掌中国男足后,基本上就处在这种舆论环境里。

  就拿1月底刚结束的U23男足亚锦赛来说,中国队兵败小组赛之后,几乎没人细究中国队的战略战术、临场指挥问题,媒体口径不约而同地以“打出了精气神儿”“看到了进步和希望”为主。从首战大胜阿曼之后充斥媒体的“里念”“封神”之类,到某著名足球记者开玩笑般用两位前国足主教练佩兰、高洪波的“高开低走”为里皮的低迷开局辩护……可以说,尽管十二强赛没能创造奇迹、尽管东亚杯打出了史上最差战绩,叼着雪茄、满脸深沉的里皮依然“镇住”了相当一部分媒体和球迷,成为神一般的存在,仿佛谁质疑里皮,谁就是“不懂球帝”,最客气的指摘也是急功近利、看不懂里皮的大棋。所以,由里皮团队成员在里皮亲自过问下带领的U23国家队,也捎带着享受起“神级”待遇,小组赛还没开打,就已经有媒体在兴奋地讨论夺冠了。

  毫无疑问,作为世界杯冠军教练,里皮是现身中国足球的顶级教头,再大牌也无非如此了,对这样的大咖寄予厚望,无可厚非,而里皮也的确为中国足球带来了新的理念和积极的影响。不过,看见希望和进步是好事,因此而看不见问题,就不是什么好事了。

  值得庆幸的是,问题这东西不会因为你看不见就不存在,两场惨败虽有些意外,但在情理之中地到来了。更值得庆幸的是,两场惨败,让里皮下了神坛,很多人终于回过神儿来:“高明如里皮,拿国足对阵欧锦赛四强威尔士居然也会冒进,敢重攻轻守!”

  “我不是救世主。中国足球不要觉得找来了世界冠军教练里皮,就可以在一年多的时间把中国足球与世界足球的差距完全弥补上,这是一个庞大的工程。”1∶4再负捷克之后,里皮没再甩锅。其实,从下半场守门员颜骏凌在小禁区前独自面对三名进攻球员的场面就能看出,国足球员的拼劲儿和意识难说比0∶6惨败威尔士时有多大进步,不过这就是差距所在,不会因为里皮的短暂到来而改变,而正确认识差距,认真弥补差距,才是进步的不二之途。

  中国足球因里皮的到来而一度沉浸在有些亢奋、浮躁的气氛中,是时候清醒一下了。别跟我念叨什么“四年之后如果里皮带国足闯进世界杯,看你怎么说!”里皮拿着世界第一的年薪,带国足闯进世界杯是他的责任,而媒体的责任不是造神,是保持清醒,盯着他履职!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