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快递外卖“狂奔”系上缰绳

2018年03月28日12:3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评论员 吕志雄

  交管部门要把治理措施细化落实,外卖企业也该修修制度,消费者也该调调心态,而外卖小哥更应该知法守法,把交通安全写在职业规范的最高刻度。

  怎一个惨烈了得!看之前公安部交管局所发的有关外卖小哥交通事故的视频,心直抽搐,生命怎么就这样脆弱!

  3月26日,公安部交管局会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召开全国公安交管部门视频会,对快递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的交通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加大快递外卖的秩序整治力度,严查严管配送员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对负有交通事故责任、多次严重违法的,纳入失信记录,督促企业落实清退和禁入措施。(见3月27日《人民日报》)

  之前,公安部交管局不止一次发布类似要求,甚至将交通事故的录像传到网上,以警示其危害,可一些快递外卖小哥依然置若罔闻。就在笔者确定要写这篇文章,到单位门口吃饭时,遇到一个外卖小哥,匆匆地把车一放,便拎着外卖往里直闯,而正好出门的一个同事,刚好走到他停的电动车前,电动车突然倒了,刮着了同事的手,差点把手里的手机碰掉。这只是一个小事故,但如果由此延伸来看,快递外卖小哥这方面的问题太多了。

  兹举去年10月底公安部交管局列出的数字来说明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上海市半年内涉及送餐外卖行业的道路交通伤亡事故共76起,平均每两天半就有一起因快递外卖小哥违反交通法规而发生的交通事故;深圳两天就查处送餐企业送餐员交通违法1422起;南京半年内共发生涉及外卖送餐电动车的交通事故3242起,共造成3人死亡,2473人受伤。触目惊心呀!

  一些快递外卖小哥之所以这样地“鲁莽”,与两个因素分不开,一个是快递外卖企业的制度,一个是迷信网购的大众心理。

  企业要竞争,讲求“准时达”,制定各项制度,给快递外卖小哥以更多的激励与惩罚,要求快递外卖小哥尽可能最快送达,以求得市场拓展。另一方面,消费者认为“网购”是新的四大发明之一,没有最快,只有更快,总是要求对方最快时间到达。快递外卖小哥为了取得更多收入,往往会做出逆行、超速、闯红灯、与机动车抢行等多种交通违法行为,以求最快时间送达,来增加收入。但双方都忽略一个重要问题,当你开车一个小时才能到达的距离,怎么能奢求快递外卖小哥半小时甚至十多分钟到达呢?事实上,两者挤压之下,快递外卖小哥违章已成为道路上的一大危害。开车的时常见快递外卖小哥突然闪到前面,走路的时常见外卖小哥抄到人行道上,把散步的安闲惊散。这既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也是对别人的不负责任。

  以公安部交管局治理电动自行车的交通管理问题为契机,交管部门要把治理措施细化落实,外卖企业也该修修制度,消费者也该调调心态,而外卖小哥更应该知法守法,把交通安全写在职业规范的最高刻度。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