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乡村振兴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

2018年03月30日15:28

来源:大河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七个之路”;在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进一步为新时代乡村发展指明了新方向、新路径。

  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也在农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因地制宜搞好规划设计,精准施策稳步推进实施。然而在有些地方,却存在着认识模糊、理解偏差、急于求成、盲目求效,甚至借机大拆大建或坐等国家支持等方面的问题。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乡村善治,应作于细。为了确保跑偏问题不出现、实质内涵有保证,河南结合自身面临的一些困难与挑战,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和脱贫攻坚六个方面,明确了全省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扎实稳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在完善制度保障上,突出抓好“人”的问题,制定相关政策、健全激励机制,积极打造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强化抓好“地”的问题,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着力抓好“钱”的问题,优化财政支农投入,加大金融支农力度,通过财政资金引导,撬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入“三农”。这些基础性保障性的措施,都为乡村振兴汇聚出了蓬勃的动力。

  在筑牢产业根基上,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优化高标准粮田布局,保障粮食安全与农民增收同向发力;实施质量兴农战略,推动绿色食品和高效种养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创新融合发展模式,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由此可见,在如何发挥优势、做出特色方面,河南也一直在做着有益的探索。

  在保证生态宜居上,以郝堂村为示范,尊重自然修旧如旧,确保传统文化的延续,打造出了西河湾村、莫沟村等一批具有特色的美丽乡村;以宝丰县康龙生态循环农业试验区为模式,通过农业资源化综合利用、农艺技术配套,推动实现农业绿色发展和资源永续利用,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以建设“水美乡村”为重点,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种植,让一批美丽乡村成为城市人周末度假休闲的好去处,实现了生态文明和生活富裕的有机统一。实践证明,在依法保护传统文化村落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河南也走在了时代的前列。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乡村振兴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必须注重当前和长远相结合,必须尊重农村发展规律和农业变迁趋势,必须细化实化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梦想无疆,凿好路才能行的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和谐画卷一定会在中原大地完美呈现。(李吉明)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