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评】英雄是一种磅礴的力量

2018年04月02日08:3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薛世君

  所谓英雄,往往是那种危急关头救人于水火中的人,是不怕困难,不顾自己,为人民利益而英勇奋斗,让人钦敬的人。这并非一种传说——即便与失火居民素不相识,即便面对生命危险,眼见火情危急、人命关天,李道洲毫不迟疑,本能地三闯火海英勇救人,最后倒在了烈火浓烟之中。这份大仁大勇大义,无愧于烈士之名,当得起英雄之称。

  三返火场救人的王锋、维和英雄申亮亮、卧冰救人的“红裤头”王保华……一位位“河南好人”的英雄事迹,彰显着河南人侠肝义胆、勇于担当、扶危济困的精神品质,标注出中原儿女的道德高度,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绝佳诠释和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五年公益报告显示,河南在全国十大正能量省份中排名第一;“感动中国”人物评选以来河南走出了15位年度人物……一直以来,河南以“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为奋斗目标,在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上不遗余力,通过树立崇德向善的社会风气、褒奖鼓舞人心的传统美德、倡导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宽广博大、朴实厚道的大爱传统承继绵延,河南人的良好形象熠熠生辉,中原文化的时代光芒闪耀绽放。

  英雄是一种深厚的公共文化资源,更是一种强大而持久的精神力量。当前,从脱贫攻坚到国企改革,从“三个转变”到“三大变革”,从“三区一群”建设到乡村振兴……我省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纷繁艰巨,当此之时,我们怀念英雄、致敬英雄,就是要发扬其无畏的气概、刚毅的品格、无私的精神,激发出强大蓬勃的正能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承续英雄的精神,汲取英雄的力量,李道洲们就依然活在我们身边。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