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止对美关税减让,有理有节有备的反击

2018年04月03日10:02

来源:经济日报

  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4月2日起生效。这表明了中国政府坚决捍卫国家利益的信心、决心和能力,也是一次有理、有节、有备的反击。

  首先,此次公布的清单是对美国特朗普政府232措施加征钢铝关税涉及中国利益部分的反击。中国主张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与各国开展互惠共赢的贸易往来,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也不怕打贸易战。美国一意孤行,执意对中国的钢铝产品加征关税,不仅损害中国利益,也损害美国利益,更损害全球利益。来而不往非礼也。出于中国国家利益考虑,针对美方的单边主义行为,中方只能采取对等措施,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即清单中的128项自美进口商品,原本在中国是享受关税减让的,如今由于美方失理在先,不能再继续享受中国的关税减让了。这也是中国作为世贸组织成员的正当权利。此之谓有理。

  其次,清单涉及的128项商品,按去年的进口规模计算,总额约30亿美元。反制规模与美国钢铝加税给中方造成的损失大致相仿。这清晰地表明中方的理性、节制和克制态度。当然,对于美国的贸易挑衅行为,中方不会妥协,有实力和能力打赢贸易战。正如外交部发言人所说,“贸易战一旦开打,应战的一方只会根据自身利益和需要来决定反制的时间、方式和领域”。中国目前没有出重拳,并不意味着以后也不会。如果美国在挑起贸易战的路上越走越远,中国无疑会有更多后续行动让美国感觉到“疼痛”。此之谓有节。

  第三,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防守反击,中国有备而来。对于美国的232措施,中国早有防范,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和应对研究。美国宣布对钢铝加税后,我接招应招,后发制人。我商务部3月23日发布了针对美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大量民众通过各种方式表示对清单支持,赞成政府采取措施维护国家利益。一些相关企业已经采取防范和应对措施,将自美相关商品进口减少造成的损失压缩到最小。清单公示期满,我国立即对美国相关商品加税,属水到渠成之举。此之谓有备。

  此外,清单对美国水果及制品等120项商品加征关税15%,对美国猪肉及制品等8项商品加征关税25%,不会对国内的消费市场产生多大影响,更不会冲击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就水果而言,中国是水果生产和消费大国,进口来源多元化,来自东南亚国家、南亚、西亚和拉美国家的水果、坚果在市场上随处可见,美国水果减少的市场缺口将很快被其他国家商品所填补。而对于猪肉及其制品,欧盟对华猪肉出口占我国进口三分之二,欧盟的猪肉出口商早就蓄势待发,盼望着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自美猪肉进口减少,不会形成国内市场供应短缺。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此举并非针对备受关注的美国对华301调查及可能采取的贸易限制措施,而是针对此前美方提出的232措施。这次有理有节的对等还击,更多的是在表达一个强烈的信号,我们不怕贸易战,美方也不要心存幻想,中方必定会有一单回敬一单,绝不会坐视中国利益受损。(作者:徐惠喜)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