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钥匙”和“公益网络”

2018年04月04日09:2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工信部日前在官网发布关于“蹭网”类移动应用程序的通报称,移动应用程序“Wi-Fi万能钥匙”和“Wi-Fi钥匙”具有免费向用户提供使用他人Wi-Fi网络的功能,涉嫌入侵他人Wi-Fi网络和窃取用户个人信息。(见4月3日《中国新闻网》)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对“Wi-Fi万能钥匙”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网络安全专业机构对移动应用程序进行技术分析。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已要求上海市、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开展调查工作,将在核查的基础上,依据《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处理,维护广大网民的合法权益。

  可以说,“Wi-Fi万能钥匙”的危害很大,因为其突破了秩序的底线,给他人的信息安全带来了危险。加大“Wi-Fi万能钥匙”的打击力度是必须做的事情,不能纵容这种为了“自身利益”,侵害“他人利益”的行为存在,提供“万能钥匙”和使用“万能钥匙”的人都应该纳入打击范畴。

  但是,我们也必须直面一个问题:违法的“万能钥匙”为何有如此宽广的市场?为何所有人都知道是违法的,却还都想拥有一把“万能钥匙”?

  在打击“万能钥匙”的时候,还应该找到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眼下,是一个互联网时代,几乎人人都有一部智能手机。然而,只要离开了自己的家庭局域网,使用手机上网就是十分麻烦的事情。要么,你寻找公共场所的“免费Wi-Fi”,要么你就只能使用流量了。而公共“免费Wi-Fi”不仅是稀少的,而且上网的速度很慢,就像蜗牛一样。使用自己的流量,那价格也不低。于是,“Wi-Fi万能钥匙”就有了宽广的市场。

  在全国两会上,国家提出打造“数字中国”的规划。在推进“数字中国”的进程中,就需要解决“上网难”和“上网贵”的情况。一方面,需要继续降低流量的费用,让人们上网不需要担心价格太贵。一方面,要提高“免费Wi-Fi”的网速。让百姓在公交车、地铁、高铁、广场、街头,都能使用上免费的Wi-Fi。这样并非不合实际,济南市已经先走一步,目前他们正在打造“可以让10万人同时使用的免费Wi-Fi”,速度相当快。

  一边要打击“万能钥匙”,一边要建设“公益网络”。“数字中国”需要打造“不需‘万能钥匙’也能轻松上网”的时代。(郭元鹏)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