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吃“标准化”才能走得远

2018年04月04日09:2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近日,一则“南京招牌小吃鸭血粉丝汤正在制定地方标准,还要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消息走红网络。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院已于2017年申报与鸭血粉丝汤加工操作卫生规范相关的项目,经过江苏省卫计委讨论获批立项。目前该标准正在制定过程中,最终将由省卫计委对外公布。(见4月3日《北京青年报》)

  尽管坊间褒贬不一,近几年来,一些有名的地方小吃,正在一个接一个地踏上“标准化”之路。一有听闻小吃“标准化”的动向,不少人常会习惯性地担忧:中华美食要的就是丰富多彩,拼的就是各具特色,倘若搞成了没有差异的“众店一律”,乃至“千食一味”,岂不纯属画蛇添足和多此一举了?但事实说明,这根本是一种杞人忧天,小吃制定“官方标准”,绝对不是统一“官方口味”,主要还为加工操作和卫生保障等提供规范依据。传承美食文化,不必忌讳“小吃标准”。知名小吃也是一块“文化招牌”,缺乏一定的规则与标准,同样会肆意山寨、坏了口碑。小吃“标准化”,实为留住“文化根”,让传统的小吃更好地步入现代化市场体系。制定地方小吃的“官方标准”,这是统一产品形象的需要,也是打响“文化招牌”的需要,也是让小吃走得更远的必要之举。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