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价改提升旅客“获得感”

2018年03月30日21:23

来源:大河网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将对广州至珠海、海南环岛、南京至安庆、丹东至大连、青岛至荣城、郑州至开封、武汉至孝感等28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票价,实行不同形式、不同幅度的折扣优惠,最大折扣幅度由前期试点的10%提高到20%。这是自2017年底对铁路局集团公司管内14条动车组列车运营线路动车组列车票价开展浮动试点后,又一次大范围实施票价优惠。(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

  更好的乘车环境、更好的乘车体验、更便捷的乘车服务、更低的乘车价格,铁路部门的再次调价让我们普通旅客在旅途中感受到了“获得感”。对铁路来说,动车组调价会更好的占有市场份额。我国高铁里程突破2.5万公里,动车组上线运营达2980组,如此庞大的运力,如何才能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创造更高的效益?抓住旅客的“芳心”就是最好的解决办法。虽然现阶段高铁出行已成为我国的新时尚,相对普铁来说较高的票价却也会让部分旅客停住“点击购买”的动作,想获得这部分旅客的青睐,调节票价就是铁路部门的“杀手锏”,这一举动不仅可以在淡季为铁路创造更好的收益,也会带动更多人加入到乘坐高铁的队伍中,让高铁成为越来越多旅客们的出行习惯,就是让高铁能物尽其用的服务人民和社会。

  对旅客来说,高铁调价会提升旅途中的“获得感”。物美价廉一直是中国人所期待的一种消费形态,但在生活中往往“一分钱一分货”才是真理。动车组出行却反其道而行之,票价上的改革,让旅客们在享受美好旅途的同时,内心更有“幸福感”,而这种幸福感不仅满足了铁路服务旅客的初衷,更反作用于铁路本身。让旅客更多地获得,是一种激发铁路市场活力、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的机会,大家都希望得到更高水准的出行服务,这就呼吁铁路在改革的同时建设更多为民线路、提供更多便民服务、创造更多利民项目,让铁路和旅客得到互利互惠、共同进步。

  真真切切的“获得感”,证明了铁路一步一步的改革都直击广大群众的要害、获得了社会大众的好评。但旅客的“获得感”会在不断得到中不断提高要求不断提升标准,如何在与时俱进的改革中满足广大旅客对美好出行的向往,则是铁路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需要攻坚克难的话题。(文郁)

编辑:史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