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元看假牡丹,谁病了?

2018年04月08日21:31

来源:红网

  清明假期正值出游高峰,洛阳的中国薰衣草庄园内正在举办“牡丹艺术花海节”,4月7日,有游客参观后爆料称,花费60元门票在园内看到的多是塑料制成的假花。对此,洛阳薰衣草庄园回应称,目前还未到牡丹盛放期,真树上绑假花是为了效果好看,园内也有部分真花,将向游客解释明白。(4月7日《法制晚报》)

  洛阳牡丹甲天下,令人向往。我也曾专程去洛阳欣赏牡丹,那是牡丹盛开的季节,虽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不十分满意,但也算了却一个心愿,看了花60元钱门票看的假牡丹新闻,我还真幸运,最起码我看到的是真牡丹。看了假牡丹的游客,一定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对洛阳牡丹深深地失望,相信真牡丹一定在哭泣,假牡丹糊弄了旅客,却要真牡丹来 “买单”,实在有些冤枉,还不知道到哪里去说理。

  诚然,牡丹开放有其自然规律,大部分牡丹不会因为清明节假期提前开放,这怨不得牡丹。牡丹国色天香,雍容华贵,以其高贵的身姿不会糊弄游客,让游客不满意的是上了广告宣传的当,举办方诚信出了问题。广告称“打造直径12米的金牡丹,挑战世界吉尼斯纪录。‘白天赏万株牡丹花海,夜晚看大型牡丹花灯……赶紧邀上亲朋好友,到洛阳薰衣草庄园赏牡丹风情,游艺术花海,与春天约会吧!’”世界上哪有直径12米的真牡丹,如果有也是“打造”的是假的,牛皮吹上了天,一点都不脸红。广告说得天花乱坠,现实相差千万里,落差太大,将游客吸引过来了,游客肚子里生满了怨气。举办方收了60元的门票,却丢了金子般的诚信,一个人对企业的信任不是用60元钱就能买回来的,在成熟的市场经济下,诚信是硬通货,是金不换的东西。用60元钱砸了自己的诚信,得不偿失。

  广告所传递的信息是真实的,才能赢得消费者信任。纵观目前的广告,实事求是者有之,但已经凤毛麟角,大部分广告靠 “吹”,小“吹”的广告算是厂商有点良心了,大“吹”的广告比比皆是。所以消费者也有自己的办法对付广告,“不看广告看疗效”,广告做得好,不如疗效好,疗效是硬道理。当然有疗效需要好的广告创意,广告本身是一门艺术,是一门良心艺术,如果靠 “吹”,这种广告本身就是对消费者的欺骗,是应该被重点整治的广告。花60元钱大部分看的假牡丹,这种“牡丹艺术花海节”本身有“吹”出来的成分,在消费者“疗效”体验中一下子就露了馅,消费者以后会自动屏蔽这样的艺术节。

  消费者想在假期享受丰富多彩的生活,这本身没有错,是一种正常的需求,社会千方百计地满足百姓美好愿望,并且从中获得商机赚取一定的利润也没有错,这正是市场行为。但企业在服务百姓过程中,采取 “杀鸡取卵”、用虚假信息糊弄百姓的方式圈钱,这钱挣得就不光彩,带有“欺骗”的味道,从这种出卖自己企业诚信赚钱的经营方式可以看出企业文化需要进一步提升,打造诚信企业任重道远。

  60元看假牡丹,谁病了?答案很清楚,不讲诚信用虚假信息糊弄消费者的企业病了,当然监管部门也“感冒”了。期待全社会早日清除类似的病,还消费者一片蓝天。

  文/姜文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