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技工以市民待遇是最现实的尊重

2018年04月16日09:35

来源:大河报

  □燕农

  日前,广州市2019届技校毕业生预订会举行,80多家企业进场揽才,广州市6所技工院校近1600名技校生入场应聘。据了解,技校生就业火爆已成常态,机器人、自动化等热门专业多个职位争抢一名学生的情况屡见不鲜。进场招聘的单位不乏知名企业和上市公司,岗位薪酬主要集中在3000—6000元/月,部分技术岗位月薪超过6000元。(4月15日《羊城晚报》)

  时间尚处在2018年上半年,2019届技校毕业生即被提前一年“哄抢”预订,这当然是好事。一方面,大国工匠,离不开技工、技师等技能型人才的支撑。尤其是,随着制造业的智能化迭代,低端劳动力逐渐被机器所取代,技能型人才成为进入制造业的最低“标配”。另一方面,与以往不同,知名企业以及上市公司也加入到对技校生的抢夺中,如此供需两旺的局面,既表征着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也喻示着新型制造业的发展在加挡提速。

  如今广州部分技工岗位的月薪超过了6000元,待遇不可谓不高,那么是否意味着相应的社会地位就提高了呢?肯定的答案似乎并不容易给出。

  《中国技工院校发展报告(2017年)》显示:2016年,技工院校招生127.2万人,其中招收农村籍学生98.6万人,占招生总数的77.5%。这意味着,农村籍学生在技工院校中占据了大比例。以此来看,在一时不能彻底扭转社会的“学历歧视”惯性下,与其在观念矫正上坐而论道,不如给进城的技工院校学生以更多的市民待遇。比如,通过城市的保障性政策,让他们能够劳有所得、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能够通过公共服务得到持续的技术培训;未来子女能够就近入学……简言之,就是让他们能够融入到城市生活中,分享城市发展的成果,能够在城市扎根落脚。

  事实上,给技工以市民待遇是最现实的尊重,也是吸引生源的最有效途径——能够分享市民待遇的这块蛋糕,“学历歧视”就会慢慢淡化。当前,国内多个城市加入了“抢人大战”,除个别城市外,将技工纳入政策视野的并不多。致力于制造业的迭代升级与发展后劲,以及着眼于城市的持久活力,不妨尝试着给予年轻技工更多的市民待遇。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